中文EN
以习近平文化思想引领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
2024-02-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王春燕
分享到: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王春燕)1月31日,《中国社会科学》第六届编委会2024年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编委会主任甄占民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编委会委员高培勇出席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中国社会科学》编委会副主任方军主持会议并汇报了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2023年主要工作和2024年工作要点。

  甄占民表示,过去一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的有力领导和各位编委的积极支持下,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展现了新作为,呈现了新气象。新的一年,继续办好《中国社会科学》,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精准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甄占民表示,学习好、贯彻好、研究阐释好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办好《中国社会科学》最基本的要求。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特别是蕴含其中的重大创新观点和重大战略部署,打牢办刊办报办网、做先进思想文化守护者引领者的基础。要把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到办刊办报办网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切实做到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切实加强对研究阐释工作的组织引导,特别是对带有元点性、基础性意义的重要概念、论断和命题的研究阐释,切实提高理论和学术引领力,充分发挥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的作用。

  与会编委会委员对《中国社会科学》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就予以高度肯定,积极评价了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在办好刊报网方面所做的努力,并为《中国社会科学》未来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大家表示,《中国社会科学》坚持问题导向,秉持创新精神,深入研究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刊发了一系列优秀学术文章,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起到了学术引领作用。当今世界和中国都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要在不确定性中找寻确定性,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解释世界、改变世界的双重功能。作为综合性社会科学期刊,《中国社会科学》要认真思考不同于专业性学术期刊的发展之路。要凸显自身优势,继续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和跨学科研究,支持新兴学科发展,推动学术研究产生新的增长点。要将期刊出版、文章刊发视为起点、而不是终点,积极组织深入研讨,提升优秀学术文章的传播力与影响力。

  《中国社会科学》编委会委员王浦劬、邢广程、李国强、李稻葵、辛向阳、张翼、张宇燕、陈恒、胡正荣、秦宣、莫纪宏、夏春涛、倪峰、黄群慧、韩震、薛澜、魏长宝、吕薇洲等出席会议。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各部门负责同志和部分编辑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