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阐释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重大创新项目启动
2023-12-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王春燕
分享到:


会议现场。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王春燕)12月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阐释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重大创新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甄占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甄占民指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战略全局提出的新的重大命题,已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标识性意义的重要内容,成为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重要遵循。这一重大命题的提出,拓展了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纵深和文明厚度,也给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确立了更宏阔的目标追求。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有责任、有义务走在前、作表率,在推进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甄占民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研究阐释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大意义,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事业进取心完成项目研究任务。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尤其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研究领域相关的重要论述,清楚了解“已经有什么研究,还需要研究什么”这一基本问题,把握好院重大创新项目的研究方向和着力点。要增强主体性、原创性,牢牢把握“研究”和“阐释”两大任务,善于挖掘阐释元点性、基点性概念、范畴和论断,着力建构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知识体系。要强化跨学科、跨领域研究意识,组建涵盖各方面的研究团队,保证研究阐释的广度和深度。要强化项目管理,持续激发重大创新项目研究的潜能和动能。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胡滨就院研究阐释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重大创新项目实施作具体说明并表示,本批次院重大创新项目共设立24项,充分体现三个特点:一是“揭榜挂帅”政策效果初显,首席专家涵盖各职称层级;二是“赛马制”做法正式落地,实现“一题多项、同题共答”;三是研究自主性充分彰显,给予学者较大的自主研究设计空间。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科研局对成果目标、成果转化、研究周期、项目管理、激励绩效、检查监督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上,6位项目组首席专家代表发言,介绍了各自负责项目的研究计划、研究重点、研究方法等情况。

  哲学研究所项目组首席专家张志强认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必定是保持和发展了中华文明突出特性的现代文明,深刻理解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内涵,需要把握好文化与文明、“第二个结合”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关系。

  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项目组首席专家林建华表示,项目组将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以马克思主义文明观为牵引,聚焦研究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和对人类文明进步的重大贡献,产出有价值、有份量的研究成果。

  “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绝非凭空诞生,而是有着坚实的历史文化基础。”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项目组首席专家徐进认为,挖掘这些历史文化基础,有助于我们在一个更深厚、更广阔的地基之上,理解和认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

  社会学研究所项目组首席专家高文珺介绍,“数字时代文化强国建设研究”将探讨数字时代民众文化需要的特点,构建文化需要满足指标,总结数字时代文化内容生产、文化供给渠道和文化传播特点,提升数字时代民众文化素养,增强文化自信,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识的形成。

  历史理论研究所项目组首席专家赵庆云说,“中国历史叙事与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项目将深入分析中西历史叙事之争,并以唯物史观为指导,紧扣西方国家历史叙事的关键谬论,通过历史实证与理论辨析相结合的深入研究,与之展开历史叙事话语权斗争。

  “传统农耕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底色,优秀农耕文化是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构成部分。” 农村发展研究所项目组首席专家张海鹏表示,“中华优秀农耕文化与农业农村现代化研究”项目将深入分析优秀农耕文化与农业农村现代化之间的内在逻辑与契合点,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农耕文化、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出发展路径与对策。

  此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组织,项目组首席专家及部分成员、责任单位有关人员等参会。

责任编辑:胡子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