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高翔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调研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国史学会成立30周年贺信精神 推动新中国史研究事业繁荣发展
2023-12-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高莹
分享到: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高莹)在习近平总书记致国史学会成立30周年贺信一周年之际,12月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高翔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调研。高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聚焦新时代伟大变革,研究阐释好党的创新理论,更好担负起国史工作者“修史、资政、育人、护国”的重要职责,推动新中国史研究事业繁荣发展。副院长、党组成员甄占民陪同调研。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高翔调研当代中国研究所   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高翔调研当代中国研究所   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调研中,高翔听取当代中国研究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工作进展介绍,参观当代中国研究所、当代中国出版社主要成果展,走访当代中国出版社编辑业务部门,并同研究所中层骨干、青年代表交流座谈。

  高翔指出,近一年来,当代中国研究所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摆在一切工作的突出位置,以学习贯彻贺信精神为总抓手,统筹推进党建与科研,扎实开展重大理论问题、重大现实问题、重大历史经验研究,推出了一批重要成果,锻炼出一支勤勉敬业的国史工作队伍,较好履行了“修史、资政、育人、护国”的职责使命,以实际行动证明了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指导国史研究繁荣发展的真理伟力。

  高翔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致国史学会成立30周年的贺信,站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战略全局高度,充分肯定国史学会30年来作出的积极贡献,为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推进国史研究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须更加深入地学习领悟贺信精神,牢牢把握国史研究的目标任务,牢记“三个务必”,强化使命担当,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开辟国史研究新境界。要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自觉以这一重要思想为判断是非曲直的根本准绳,自觉坚持唯物史观的指导地位,坚决有力辨析批驳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加强党对国史研究的全面领导。要扛起国史研究“国家队”的责任担当,加强口述采访、档案征集和国内外史料的整理转化工作,不断完善国史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推出更多有分量、有水平且具备思想穿透力、堪称“信史”“良史”的优秀著作。要面向新中国成立100周年做好学术规划,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善于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处发现问题,以问题为导向组织学术研究,以高质量的对策建议为党和国家决策服务。要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将青年骨干和人才培养作为战略任务,精心培养一支具有较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较强学术思辨能力和研究能力的科研队伍,牢固树立家国情怀,不断增强团队意识,努力打造国史研究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派。

  院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王晏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