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第二十三届国史学术年会在宁波召开
2023-10-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张沐春
分享到: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国史学会成立30周年贺信精神,推动新中国史研究事业高质量发展,10月14日,第二十三届国史学术年会在宁波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甄占民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会长朱佳木作主旨报告,中共宁波市委常委、秘书长赵海滨致欢迎词。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主任朱瑞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秘书长张星星、中共宁波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陈银绍分别主持年会开幕式、闭幕式等有关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李正华致开幕词,副所长宋月红作学术总结。

会议现场。主办方/供图

  甄占民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致国史学会成立30周年贺信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对新时代新征程接续推进新中国史研究事业提供了根本遵循、提出了明确要求。新时代新征程新中国史研究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指引,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价值取向,深入研究阐释新时代以来党和国家的伟大理论和实践创造,加快推动新中国史研究“三大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新中国史研究在讲好中国故事中的作用,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智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朱佳木在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进一步确立新中国史研究的学科定位》的主旨报告中提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为新中国史事业发展指明了继续前进的方向,也为国史学界进一步提高自身能力、发挥社会作用提出了更高要求。国史工作者应抓住习近平总书记致国史学会贺信的机遇,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牢牢把握国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提高研究水平、创新宣传方式、加强教育引导,加快构建新中国史研究“三大体系”,抵御和批判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推动新中国史研究、宣传、教育事业繁荣发展,充分发挥新中国史研究的资政、育人、护国功能,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国史工作者的力量和智慧。
  李正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致国史学会成立30周年的贺信,对新时代新征程接续推进新中国史研究事业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希望广大国史研究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增强历史主动,坚定历史自信,创新新中国史宣传教育方式,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进一步提高研究水平,推出更多高质量研究成果。
  赵海滨表示,宁波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致国史学会成立30周年重要贺信精神,在“两个结合”大逻辑中把握国史研究的主题主线。坚持研史增信,写好凝心铸魂的大文章;坚持存史立言,展现示范引领的新形象;坚持以史励行,激荡昂扬奋进的正能量。
  会议认为,国史研究要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研究,推进新中国史与中共党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研究相结合,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科学社会主义学科和中共党史党建学科等学科相融合,统筹推进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深入挖掘史料,深入开展史料学建设,加强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研究、记述和编纂,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中推进新中国史研究事业繁荣发展。
  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新中国史研究要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深刻理解“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这一历史真谛与理论伟力,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本届年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中共宁波市委、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主办,中共宁波市委党史研究室、浙江省中共党史学会承办。通过向全国征文,并经专家评审,共73篇论文入选年会。会议期间,与会嘉宾、学者围绕会议主题深入研讨,提出真知灼见,助力国史研究开创新局面。
  (张沐春)

责任编辑:张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