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成果月度发布会举行
2023-03-02 作者:记者 王春燕
分享到: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本网讯(记者  王春燕)3月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成果月度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出席会议并致辞。

  高培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高度重视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作。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国家队,中国社会科学院在繁荣发展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方面肩负特殊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聚焦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理论和学科发展前沿,发挥学科设置齐全、研究力量雄厚的优势,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基础性、储备性研究,年均产出的专著、论文、研究报告等各类研究成果约7000余项。

  高培勇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院务会研究决定,从本月起,实行重大成果月度定期发布机制。基于优中选优原则、经过严格评审程序,每月遴选出2—3项、全年累计选出30项左右重大成果,纳入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成果月度发布榜单,并以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名义向社会公开发布。首场月度发布会发布的是由三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领衔完成、近期在“第十一届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评审中荣获一等奖的3项重大成果,即《名词和动词》《中国农业现代化中的制度实验:国有农场变迁之透视》《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未来,希望借助月度重大成果发布会这一平台,更加有效地宣传、推介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成果,更好地发挥科研成果的决策支持、学术促进、知识普及、国际传播作用,更好地实现中国社会科学院与社会各界的互联、互通、互动,更加有力地推动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将一如既往地怀揣“国之大者”的梦想与追求,坚持为人民做学问的情怀与担当,以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创新实践和高质量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介绍成果。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冯维江合著的《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从理论上阐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走的是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进步也离不开中国的发展。“我们旨在以历史和文化的角度讲世界听得懂的中国故事,系统总结并分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指导开创改革开放实践和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历史进程的理论命题,汲取国外社会科学资源有益养分对改革开放和和平发展事业作政治经济学解释,以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之道,告诉世界一个真实的中国。”张宇燕介绍道。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朱玲介绍成果。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当代中国国有农场组织方式缘何而起,国有农场经历了哪些重大改革,最近四十年来的社会经济转型对农工及其家庭的命运产生了怎样的影响……为回答这一系列关于国有农场发展的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朱玲带领团队深入江苏、云南、黑龙江等17个省份共40家国有农场进行了调查研究,将文献研究、抽样调查和案例研究相结合,最终形成了《中国农业现代化中的制度实验:国有农场变迁之透视》。研究发现,家庭经营是最适当的农业生产组织方式,公有制机械化大农业的理想和实践差异明显,农工家庭农场式的改革和农业生产服务相匹配,职工家庭农场费用负担较重、经营自主权较少、欠缺土地租约安全,务农劳动力老化、社会保障筹资不足。对此,朱玲建议,分离国有土地的管理权和经营权,确立家庭农场经营体制,推进国有农场的行政体制改革,设定基本公共服务标准,采取有效措施缓解农工缴费困难,重构农业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体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沈家煊介绍成果。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从《马氏文通》开始,中国的语言学领域一直向西方借鉴语言理论和研究方法。为摆脱印欧语眼光的束缚,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沈家煊从汉语事实出发,植根于中国传统哲学与文化,提出汉语是“名动包含”关系,即汉语以名词为本,动词属于名词,名词包含动词。这与“名动分立”、以动词为中心的印欧语截然不同。沈家煊认为,只从汉语看汉语是看不清汉语的,只从英语看英语也是看不清英语的。构建人类语言的“普遍语法”,是当今语言学主流追求的目标。把汉语看清之后,可以反过来以汉语为参照系观看英语等其他语言,从而加深我们对人类语言本性的认识,对“普遍语法”做出更完善的模拟。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崔建民主持会议。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崔建民主持会议,成果作者代表及研究所代表、主要媒体记者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