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汪海波:不忘初心 孜孜以求
2019-12-06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12月6日总第505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春燕
分享到:

  原题:不忘初心 孜孜以求——访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汪海波

  近日,年届九十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汪海波的新书《中国经济70年》在京发布。在该书中,汪海波试图真实叙述和反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经济变革和经济发展的历史进程,总结这两方面的历史经验,揭示二者发展的客观规律,分析作为中国社会主义事业核心领导力量的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各个时期实行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客观依据。

  通过论述,汪海波总结认为,中国70年经济变革和经济发展的伟大成就,是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包括毛泽东思想、邓小平开创的并在以后取得重大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实现的,同时这个实践又充分证明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真理。中国70年经济变革和经济发展的伟大成就,彰显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划时代伟大胜利的全部含义。

  坚持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经济70年》一书写作的指导思想,更贯穿了汪海波几十年的科研生涯。谈及此,汪海波十分感激他的两位恩师——漆琪生、苏星,是他们引导汪海波进入《资本论》的世界,开启了他60余年的经济学研究生涯。

  “在两位老师的引导下,我认真学习《资本论》,这让我受益匪浅,《资本论》极大地训练了我的抽象思维能力。”另外,还有一本书对汪海波影响很大,那就是在私塾里学习的《古文观止》,该书培养了他的文字表达能力,写作旺盛时期能一蹴而就,无需修改。在汪海波看来,抽象思维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是一个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必须具备的两种能力,学者要会思考,也要善表达。

  60余年间,汪海波笔耕不辍,著作等身,完成了《中国工业经济问题研究》《新中国工业经济史》《中国积累和消费问题研究》《中国经济效益问题研究》《社会主义商品经济问题研究》《中国转轨时期的政府经济职能》和《汪海波文集》(第1—12卷)等多部著作,发表了《对党的经济纲领之史的考察》《我国产业结构的演变过程及其问题和对策》《试论潜在经济增长率》《调整产业结构的重大意义》等数百篇学术论文。

  坚持、坚守,皆源于他对科研工作的热爱、对真理的孜孜以求。自1950年上大学开始,汪海波便没有了周末和节假日,哪怕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后,也是如此。现在,汪海波每天都坚持运动,保持身体健康,继续坚持他所热爱的研究事业。

  汪海波认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提出,既符合国内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也符合中国从世界的边缘走到世界中心的需要,是一项庄严的历史使命,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每一个科研工作者都应该为其出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要从中国实际出发,要吸收前人已有的研究成果,而不是完全推倒重来。

  “从事研究工作一定要把‘创新’放在第一位,千万不能把时间放在别人讲过的内容上。马克思曾说过,如果事物的表现形式和事物的本质会直接合而为一,一切科学都成为多余的了。”汪海波进一步说道,因为现象和本质不一致,科学揭露事物的本质就要求创新,此自觉性拥有与否,结果大不相同。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汪海波勉励青年学者要努力勤奋,要节约时间、爱惜时间,千方百计培养抽象思维能力以及文字表达能力,熟练掌握本专业所需的外文和数学知识,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

  “从事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青年学者要立大志,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中国社会科学事业。”汪海波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