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建构中国自主的应用经济学知识体系
2022-10-13 作者:记者 卫思谕
分享到:

   本网讯(记者 卫思谕)10月3日,“新发展格局与建构中国自主的应用经济学知识体系”学术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高培勇出席会议并讲话。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主办。与会学者围绕建构中国自主的应用经济学知识体系的指导思想、理论基础和发展目标等话题展开讨论。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主导 

  高培勇指出,建构中国自主的应用经济学知识体系包括两组概念,一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和中国特色应用经济学,二是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和中国自主的应用经济学知识体系。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中国自主应用经济学知识体系的灵魂和核心都是“中国自主”,“中国自主”是最重要的关键词。“中国自主”涉及多方面各领域,其中最关键的一条在于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主导,坚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建构中国自主应用经济学知识体系具有关键性意义,是中国特色应用经济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的一个重要着力点。 

  对此,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洪俊杰表示认同。他表示,建构中国应用经济学体系首先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要在总结中国实践符合一般理论的基础上,突出党的领导、有为政府作用和以人民为中心等具有中国特色的内涵。同时,注重中华传统文化的源头积累,借鉴包括西方经济学在内的全人类文明成果。 

  与理论经济学相比,应用经济学学科更强调与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的互动,以及用科学性、原创性的分析框架来研究解决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提出,构建中国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应该深刻挖掘我国经济发展中历史和现实的典型特征,紧抓中国元素特点,将经济学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与技术方法导向的结合和平衡,回应时代急需的重大需求。 

  深入认识把握理论基础 

  我国现代化发展离不开自主知识体系的建构、支持、引领和阐释,而我国应用经济学经过多年发展,也已经具备了建构自主知识体系的理论储备和较丰富的物质基础。 

  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卓志表示,从理论维度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建构中国自主应用经济学知识体系提供了根本指导和遵循;从历史维度看,党的十八大以来对于中国经济现代化及其规律的不断探索与总结,奠定了建构中国自主应用经济学知识体系的历史基础;从实践维度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实践,为建构中国自主应用经济学知识体系提供了富矿和沃土。 

  “我国当前建构应用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有着相对明显的优势。”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吴晓求认为,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为建构中国自主应用经济学知识体系提供了丰富的实践基础、物质基础、法治和文化基础。因此,实质上国内应用经济学科比其他学科更有逻辑、拥有更加富有的条件来构建自主知识体系。 

  当前,在新发展理念下,我国进一步提出了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和实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目标。盛斌认为,与实践相对应,未来我国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的构建也应有两大目标:一要深入认识经济规律和经济行为的理论基础,有针对性地解决中国自身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二要在现代经济学的基本框架和范式下与国际学术界展开交流和对话,不断提高中国经济学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贡献度与话语权。 

  建构中国自主应用经济学知识体系,卓志建议,一要开展应用经济学建构重大项目的组织研究,利用相关杂志开设中国自主应用经济学知识体系栏目,促进原创理论的创新与互鉴;二要以应用学科建设带动知识体系的建构,凝练中国自主应用经济学知识体系的核心;三要加快中国特色应用经济学教材建设;四要不断完善应用经济学分类与评价体系,着力构建符合学科建设和培养方向的科研评价体系。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