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第18届中国讲坛在阿尔及利亚举行
2024-03-15 来源:社科院专刊总第681期 作者:中国非洲研究院
分享到:

  中国社会科学报讯 3月6日,“第18届中国讲坛:中国援非医疗队的故事”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举行。讲坛由中国非洲研究院与阿尔及利亚—中国友好协会共同主办。

  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新烽在主持讲坛时表示,1963年,中国向阿尔及利亚派出首支援外医疗队,开启了援非医疗历史。60年来,中国累计向非洲派遣医疗队员3万人次,诊治患者2.3亿人次,其中在阿共诊治近3000万人次,接生超过200万新生儿。中国援非医疗队以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赢得了非洲人民的广泛赞誉,生动诠释了“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六十载风雨,无论世界形势如何变迁,中非友好合作始终如一。中国医疗队多次获得阿尔及利亚等非洲国家政府的高度评价和领导人接见,援助工作受到高度认可。展望未来,我们要以中非卫生健康合作60年为新起点,不断创新合作理念和合作方式,为构建新时代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和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援阿医疗队队员们生动讲述了在当地行医救助以及与阿民众结下友谊的经历。中国援阿医疗队塞提夫分队队长、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副教授刘荣华以“愿中非友谊之花常开人间——持续开拓援外新篇章,赓续中非友谊”为题,分享了在塞提夫大学附属医院妇产科工作及与当地居民建立牢固友谊的事例。中国援阿医疗队中医中心分队队长、湖北省中医院主治医师刘思敏讲述了她在穆斯塔法中医中心为患者实施针灸治疗的经历。中国非洲研究院副研究员王洪一以“中非医疗合作历程和展望”为题,回顾了中非医疗卫生合作的不同发展阶段,梳理了合作特点和内容,并对双方未来合作前景进行展望。

  阿尔及尔第一大学医学院院长梅尔扎克·加尔瑙特、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参赞赵平盛、阿尔及利亚—中国友好协会主席伊斯梅尔·德贝什出席讲坛。中国第28批援阿尔及利亚医疗队代表、阿尔及利亚高校师生、专家学者、媒体人士等50余人参加讲坛。

  在阿尔及利亚期间,中国非洲研究院代表团还访问了阿尔及利亚国家总体战略研究院、阿尔及利亚—中国友好协会,拜会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并与中资企业代表座谈交流。

  (中国非洲研究院/供稿)

责任编辑:高莹(报纸)闫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