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学重点实验室启动
2024-03-15 来源:社科院专刊总第681期 作者:殷治纲
分享到:

  中国社会科学报讯 3月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学重点实验室启动会暨首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京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胡滨发来书面致辞,由科研局副局长王莹代为宣读。胡滨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研究所实验室综合资助、实验室孵化专项资助、数据库专项资助工作情况和相关要求。他表示,作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国家队”,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抢抓科技革命给我们带来的历史机遇,有责任、有义务从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的高度来对待实验室、数据库建设。希望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学重点实验室创新理论研究范式,大力推进模型和应用平台建设,夯实成果的实验室属性,推动语音语料库、中国国家语料库等数据资源建设,发表高水平论文和译著。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所长张伯江在致辞中表示,在院创新工程的支持下,语言研究所早在2011年就组建了“语音与言语科学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在语音科学技术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和经验,持续深化和拓展了语言研究所各学科的理论建设和应用研究。围绕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任务和新时代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实际需求,语言研究所计划在现有基础上创建具有交叉特色、前沿特点的“语言学重点实验室”。未来,语言学重点实验室将立足汉语,对标语言与认知科学国际水平;立足人文,广泛应用多学科现代技术手段;立足理论,全面服务社会文化生活需求。实验室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组建了学术委员会,希望实验室在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高水平运行,以高质量研究成果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张伯江、中国社会科学院财务基建管理局局长王海峰、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崔建民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学重点实验室首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语言学重点实验室负责人李爱军介绍了实验室未来建设总体构想。实验室下设的语音与言语科学实验室负责人熊子瑜、认知心理语言学实验室负责人完权、语言资源与智能技术实验室负责人张永伟分别介绍了各子实验室建设发展目标和预期成果。

  首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先后发言,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学重点实验室的定位、研究方向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语言研究所原所长沈家煊认为,与英语的主谓结构不同,汉语结构是一种成对出现的对言格式,其典型代表是汉语中的四字格结构。甚至汉语的音节结构、韵律节奏也遵循对言规律。因此,要基于汉语特征提出创新性理论。中国语言学理论创新还要紧密结合新科技,尤其关注以ChatGPT为代表的新技术可能带来的研究范式变革。要重视培养青年学者。他们思维活跃,往往对文理知识和中外语言有着广泛了解,可以带来很多创新性思维。

  与会学者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学重点实验室应该从“我想干什么”向“国家需要我干什么”转变,关注语言的社会性,关注基础性问题,关注新时代语言学研究转型的方向与可能性,引领中国语言学“三大体系”建设,回应学界期待和时代需求,更好服务国家战略。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王春燕(报纸)闫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