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11-25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11月25日总第625期
分享到:

  本报讯 近日,中国数量经济学会2022年(大连)年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学部委员蔡昉出席并作主旨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李海舰主持开幕式。东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肖兴志,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数量经济学会会长李雪松分别致辞。与会专家学者以“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蔡昉从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国际大循环质量和水平、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消除城乡二元结构、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讲解了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思考与体会。

  辽宁大学教授余淼杰表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方式,并深入阐述了新发展阶段和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北京大学教授龚六堂分析了国外政策调整与中国宏观经济稳定的相互关系,提出应强化资本账户管理、汇率管理和宏观审慎等应对政策。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范子英对我国处于新发展阶段的比较优势进行了分析,剖析了市场分割的财税动机并对新发展格局下的财税改革对策进行了理论阐释。清华大学教授陆毅以环境污染治理作为切入点,围绕国家治理和央地关系分析了政府信息公开和激励考核制度对于环境治理的影响效应。

  南京大学教授郑江淮分析了从产业集群范式向技术集群范式的转变等问题。北京大学副教授黄炜基于事件分析法对生育成本问题进行了系统阐释,指出女性生育负担加重会通过劳动供给降低、收入减少等途径引致家庭消费结构变化。浙江大学教授陈松年提出了一种带有组别水平处理效应的分位数回归模型,通过允许组内和组间存在异质性,以更好地实现面板数据中的参数估计和模型识别。东北财经大学教授张同斌提出了一个包含生产网络结构和均等化转移支付的空间一般均衡模型,梳理了转移支付政策促进效率与公平的内在逻辑。

  年会共收到1002篇投稿,其中210篇论文在平行论坛进行宣讲。年会组委会邀请了66名中青年学者参与分论坛的主持和论文点评工作。会议设立了经济计量学理论与方法、经济政策效应评价、大数据与宏观经济学、宏观经济与财税货币政策、金融与资本市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绿色低碳与新能源、数字经济等30个平行论坛。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山东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在线参会研讨。

  年会期间,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召开了常务理事会议和期刊交流会。李雪松介绍了《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办刊新举措及《中国经济学》创刊情况。他表示,中国数量经济学会未来将继续促进科研发展,办好年会与期刊,推动学会与各大学、研究机构的融合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为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届年会由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和东北财经大学联合主办,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宏观经济研究智库、《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杂志社和《中国经济学》杂志社协办。

  据悉,中国数量经济学会2023年年会拟在浙江财经大学举办,2024年年会拟在湖南大学举办。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