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殷墟博物馆新馆开馆
2024-03-01 来源:社科院专刊总第679期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王春燕)2月19日,国家文物局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殷墟博物馆新馆开馆相关情况。安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高永作主发布,国家文物局考古司司长闫亚林,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殷墟博物馆馆长陈星灿,安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红兵参加新闻发布会。国家文物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司长金瑞国主持新闻发布会。

  高永介绍,新馆坐落于洹水之滨,与殷墟宗庙宫殿区隔河相望,是首个全景式展现商文明的国家重大考古专题博物馆。展陈聚焦商文明主题,包括“探索商文明”“伟大的商文明”“世界的商文明”三个部分,厘清商文明发展脉络,展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阐释商文明的世界意义。设有“长从何来——殷墟花园庄东地亚长墓专题展”“子何人哉——殷墟花园庄东地甲骨特展”等四个专题展览和一个特色沉浸式数字展。展出青铜器、陶器、玉器、甲骨等文物近4000件(套),展陈文物数量庞大、类型多样,其中四分之三以上的珍贵文物属于首次亮相。展览注重透物见人见事、多元融合呈现、凸显故事趣味、增强沉浸体验,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多媒体等技术,赋予文物、文献、甲骨记载等新的时代表达方式。
  陈星灿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在殷墟博物馆新馆建设过程中所做的主要工作以及博物馆未来工作规划。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全程参与博物馆建设工作,系统提供90%展陈文物,深度参与博物馆管理。他表示,博大精深的殷商文明需要深入浅出的阐释与解读,才能更好地传播与利用。为此,考古研究所专门成立了殷墟博物馆知识文本编制专家小组,多次开展实地调研、专家线上线下讨论会等,全面系统地编制出达数百万字的知识文本,数十次对展陈大纲进行深入细致的审核与修订,全面审查上展版面内容,百余次就文物的展陈形式、表现手法等与策展公司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这些工作充分保障了对殷商文化解读的准确性、全面性、权威性。
  陈星灿谈到,未来,殷墟博物馆将针对目前存在的不足之处,持续完善博物馆展陈工作,加快推进以车马坑为代表的土质文物保护与展示工作。充分利用博物馆的精细化考古实验室,开展实验室考古,同时向公众展示实验室考古工作。“走出去,引进来”,与国内外顶级博物馆开展良性互动,大力打造高水平的原创精品展,宣传殷商文明。讲好殷墟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进一步加强殷商文化的研究与阐释,及时展示最新考古发掘及研究成果。
  发布会还就殷墟博物馆新馆建成对殷墟大遗址保护的意义、首次亮相的文物和考古发现、新馆预约参观方式和开馆配套服务举措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介绍,殷墟博物馆新馆于2月26日正式对公众开放,观众可通过殷墟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及殷墟景区公众号进行预约。

责任编辑:王春燕(报纸)王晏清(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