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深入阐释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历史文化根基
2024-03-08 来源:社科院专刊总第680期 作者: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供稿
分享到:

  本报讯 2月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阐释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重大创新项目“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历史文化根基研究”在京举行开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以下简称“世经政所”)副所长庞大鹏致辞,项目首席专家、世经政所研究员徐进主持会议。

  庞大鹏表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历史文化根基研究”项目是对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交叉研究,涉及多个层次和角度。世经政所已在相关领域积累了很多经验和成果,研究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课题组做好各项科研工作,为课题的高质量完成提供服务保障。

  徐进介绍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历史文化根基研究”项目的研究问题、意义、创新点、研究思路、主要内容以及进展安排和预期成果等。各子课题负责人就项目的详细设计进行了汇报。专家评议组及参会学者对项目的问题意识、理论意义、实践导向等予以肯定,并从不同视角对项目的研究内容及思路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和建议。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赵可金表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经逐步形成了以“五个世界”为总目标,以全人类共同价值为价值追求,以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根本路径,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以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重要依托的科学理论体系。他建议,项目组总体把握、全面介绍上述理论体系的历史文化根基,确立在学理上可通约、逻辑上能够推演的理论方案。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体系的寻根立基,应当基于正确的历史观,即时间史和空间史相结合的大历史观。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曲博表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历史文化根基研究”项目具有合理的目标,各子课题间有着紧密的内在联系,能够在研究上相互支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统合了在实践中不断发展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项目组应注重相关理论准备和材料供给,继续丰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内涵。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陈须隆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历史文化根基研究”项目的基础和前提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全面把握。项目组应准确把握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作为“超越制度之争”的全新思维方式,提炼相关分析层次,厘清整体与部分的关系。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方长平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历史文化根基研究”项目意义重大,各子课题之间结构分明、互相关联。相关研究应理顺思想和实践的关系,明确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所处的历史发展阶段,特别是正确把握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和马克思“自由人联合体”思想的辩证关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王玮表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历史文化根基研究”项目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有助于建构中国自主的话语体系,争取国际话语权。他建议,项目组应注重语言和材料的选择,处理好“研究给谁看”“阐释给谁听”的问题。

  徐进对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项目组会将以上意见和建议充实到开题报告当中,力争产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相关单位的代表,“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历史文化根基研究”项目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供稿)

责任编辑:高莹(报纸) 张黎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