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研究阐释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重大创新项目“数字文明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关系研究”开题
2024-02-02 来源:社科院专刊 总第677期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高莹)1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阐释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重大创新项目“数字文明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关系研究”开题会在京举行。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出席会议。项目首席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以下简称“数技经所”)党委书记李海舰主持会议。数技经所所长李雪松致辞。

  李雪松表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系统性学理性研究阐释,中国社会科学院启动实施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研究阐释工程,面向全院公开招标设立24项重大创新项目,数技经所申报的“数字文明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关系研究”项目即为其中之一。一直以来,数技经所以“跨学科、强方法、重思想”为研究特色,在宏观经济、发展战略、政策评估、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绿色低碳、模型方法等领域形成了比较优势。特别是在数字经济方面,数技经所先后成立了信息化与网络经济研究室、数字经济研究室,取得了多项重要研究成果,具有较长时间的学术积淀。此次“数字文明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关系研究”项目的成功立项,离不开项目组成员的辛勤努力,也离不开相关专家的指导和帮助。希望与会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推动项目顺利开展,同时继续关注和支持数技经所的工作。
  “数字文明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关系研究”项目执行负责人、数技经所信息化与网络经济研究室主任彭绪庶汇报了项目的选题背景和立项情况,介绍了研究的总体框架、思路方法、重点难点、子项目内容以及预期成果。专家评议组在听取汇报后展开评议,对该项目的理论价值、现实意义、研究视角、总体框架等给予肯定,并从研究的具体概念、逻辑思路、创新角度等方面提出了问题和建议。
  王春法表示,文明是一个综合性的概念,文明、中华文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数字文明具有不同的内涵和表现形式。项目前期要注意对此作出区分和梳理,负责不同子项目的成员须进行充分沟通、讨论和协调,形成清晰的逻辑思路,在统一语境下开展研究。过去对数字文明的探讨大多从经济、技术角度出发,但文明发展还涉及社会形态的变化。希望项目组对数字文明的研究基于经济学又超出经济学,放大研究成果的解释力,使成果能对社会整体层面的发展变化作出解释,乃至对未来趋势作出预见。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认为,“数字文明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关系研究”项目立足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既有对长时段的文明演进规律的探索,又有对当前现实问题的观照,整体逻辑较为清晰,结构设计较为合理。数字文明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关系隐含着一个深层次的问题,即数字文明能否成为继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之后的下一个人类社会文明形态,项目组应对此进行深入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陈志刚谈到,能否占领数字文明高地,关系着中华文明能否引领人类文明新发展,从这个角度来说,“数字文明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关系研究”选题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项目具有一定的战略高度。在研究中,我们既要关注文明发展的一般规律,也应探索数字文明发展的特殊规律,对其进行深入总结。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吕本富表示,可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个层面对数字文明展开研究,重点关注数字文明是否改变经济运行方式、是否导致新的“恩格斯式停顿”等问题。历史上的“书同文,车同轨,量同衡,行同伦”开启了古代中国大一统格局,有力推动了中华文明发展进程。数字经济时代的标准同样重要,探讨相关标准对推动文明发展的作用可作为项目创新的重点之一。
  清华大学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晓东结合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和伏羲智库的研究工作经历,介绍了全球互联网普及率推动数字文明进程以及数字文明概念的提出背景,认为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数字治理共同构成数字文明的发展基础。他建议,从数字文明是中华文明的继承和发扬、中华文明推动数字文明的重塑和呈现等角度完善相关研究,并可从物质、能量、信息等要素的角度观察人类文明演进。
  李海舰对以上评议作出回应。他表示,项目组将认真思考评议组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在后续工作中充分吸收借鉴、弥补不足,持续丰富、完善项目设计,高质量完成研究任务。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相关单位的代表、“数字文明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关系研究”项目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高莹(报纸)王晏清(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