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探索数字政务新模式 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2024-02-02 来源:社科院专刊 总第677期 作者:吴滨 胡哲力
分享到:

  吴滨  胡哲力(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

  
  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要求,“精准制定实施各类支持政策,完善政策执行方式,加强政策协调性,及时回应关切和利益诉求,切实解决实际困难”。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主要推动力,数字技术正在深刻改变社会经济发展。近年来,各地积极推动数字化改革,数字政务在促进治理现代化中的作用愈发突出,对提升政府服务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中也展现出独特优势。
  数字政务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优势明显。畅通服务渠道、提高服务效率。及时反映和快速解决企业困难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关键,依法保护民营企业权益、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是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造成企业发展困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服务意识方面的问题,又有信息不畅、机制不顺等方面的因素。近年来,相关地区的实践表明,数字政务在破解这些问题方面显现出独特优势。首先,数字化平台提高了企业与相关部门沟通的便利性。数字化具有信息覆盖范围广、信息传递快等特点,数字化平台不仅增强了企业信息和政策的可获得性,而且极大降低了企业与相关部门的沟通成本。在实践中,数字化平台通常都设置了专门的问题征集功能,为企业提供了更加便捷的问题反映渠道。其次,数字化平台强化了对问题处理的管理。数字化流程性强,明确了事务办理各环节、各部门的职责和处理期限,便于部门的自我管理和相关部门的监督;办理过程的可记录、可追溯也方便企业及时了解问题处理的进展,客观上起到了督促作用。此外,数字化平台透明度高,促进了亲清政商关系的形成。
  促进多部门协同,提高服务企业能力。随着社会经济体系日趋复杂,企业与经济社会的关联度越高,企业面临的问题就越多样化,往往很难由单一部门解决。加强部门之间的协同,不仅是“为企业办实事”的现实需要,而且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近年来,数字政务依托数字化平台独特优势为促进多部门协作联动积累了诸多经验。首先,数字化平台具有极强的信息处理能力,不仅可以简化流程,提高办事效率,而且能够实现快速的任务分解和职能匹配,明确具体工作的职责部门,促进行政工作的规范化。其次,数字化平台具有优越的信息分类能力。通过相关标准和机制的设定,可以对收集的问题进行分类,对于职责明确的问题进行快速任务分解和下达。当涉及多部门协调的复杂事项时,数字化平台将及时把问题传送至综合性部门或主管领导,由相关部门组织协商,进行统一协调和管理。再次,依托数字化平台,不同部门可以实现更加高效的信息交流,把握相关部门的进展和面临的问题,加强相互之间的协作,强化协同办理机制,提高业务办理质量。最后,数字化平台具有很强的信息收集和分析能力,通过历史数据的整理,辨别出企业“高频”痛点问题,并加以分析,找出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而加强源头治理,优化发展环境,完善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水平。
  加强民主监督,坚持依法行政,是强化民营经济发展法治保障的重要前提,对于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亦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数字政务具有透明度高的特征,在实现民主监督方面优势明显。在具体实践中,各地积极开展相关领域的探索,取得了较好效果。作为我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浙江省台州市创新管理模式,大力推进民营经济发展。近年来,台州市路桥区推出数字化助力企业发展模式——“1187”数字化体系,切实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其中,强化民主监督是其重要内容之一。
  以数字化改革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民营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对于经济持续稳定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到实处,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排忧解难,让他们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专心致志搞发展。近年来,我国多个地区积极探索以数字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新路径,取得了较好的实践效果,也进一步展示了数字化在提高服务企业水平、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总体来看,数字政务还处于建设阶段,发挥数字化优势、探索新服务模式、切实服务民营经济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广泛征集企业意见,逐步完善数字化平台功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要求,也是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方向。建设企业服务平台,要广泛听取服务对象——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和症结所在,深入分析问题类型和行政管理之间的关系,将其作为数字平台框架构建、流程设计和管理模式的重要基础,为企业提供更加全面高效的服务。此外,在数字化平台建设中也要注重收集企业员工、行政管理部门、消费者等利益相关方的意见和建议,让数字化平台的服务内涵更加丰富和多元,促进企业健康高质量发展。
  积极鼓励和推广相关经验,在实践中促进相关体系完善。目前,我国多个地区已经在“数字化助企”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不仅获得了企业好评,而且取得了良好经济效果。在现有基础上,面对我国民营经济发展需求,应全面深入总结相关经验,并加强相关经验推广,为区域数字政府建设、促进经济发展相互融合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同时,通过更大范围的实践,一方面,可以更加全面地了解数字化平台的服务能力,促进相关体系和制度完善;另一方面,也可以形成体现不同区域特征、经济类型、经济发展阶段的多层次数字化平台,为促进数字中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加强系统性研究,促进服务民营经济体制机制创新。以数字化改革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既直接关系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又与行政职能转变和数字化管理密切相关。需要在实践基础上进行系统研究,不断完善相关体制机制,进而为相关经验向更多领域拓展和应用奠定基础。首先,要全面落实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数字化改革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要坚决贯彻党中央的部署,在体制机制创新中全面落实依法行政、民主监督等方面的要求。其次,要适应经济发展新趋势。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快速发展,新的商业模式和经济形态不断涌现,民营经济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何适应新的发展要求也是体制机制创新需要深入研究的内容。最后,要积极融入数字中国建设。政务数字化职能化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数字化改革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践中,要充分考虑数字中国建设的总体布局,加强前瞻性设计,强化与相关数字化领域的协同发展。同时,促进平台持续发展,拓展服务职能,更好服务企业发展。

责任编辑:王春燕(报纸)王晏清(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