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青年马克思哲学思想史研究”开题论证会举行
2024-01-19 来源:社科院专刊总第675期 作者:王春燕
分享到:

  中国社会科学报讯 (记者王春燕)1月1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人才“培远计划”资助项目“青年马克思哲学思想史研究”开题论证会在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张志强主持论证会。

  “青年马克思哲学思想史研究”项目主持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杨洪源介绍了项目的选题属性、研究意义、国内外相关研究综述、重点难点问题等情况。课题计划通过以版本考证、文本解读和思想阐释为内容的文本学研究方法,重新解读新编排、新发掘的马克思青年时期文本文献,在细节上进一步完善青年马克思哲学思想史,消除“两个马克思对立说”“马克思恩格斯对立说”等。在比较研究视野下,通过梳理马克思和其批判对象在相同议题上的不同思路,在爬梳青年马克思哲学思想史的过程中提炼出一些新的议题,为分析和解决当今时代问题提供一定的方法论启示。

  张志强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回到马克思青年时代,探讨其哲学思想的形成脉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回到经典著作就是要回到文本产生的环境,了解其所处的时代环境、思想语境。研究过程中要有问题意识,要以结论为线索来指导研究。《资本论》是马克思思想全面成熟的标志,要抓住这一结论线索,回过头来梳理其思想发生的过程。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思维来研究青年马克思的思想,推导其青年时期经历对于马克思思想演进的意义。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对课题进行了评议,为课题的进一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

  与会学者表示,该课题框架合理,研究思路清晰,选题具有非常重要的学术价值。梳理青年马克思哲学思想史,需要做大量文本研究,要在现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寻求创新突破。需回到经典,回到马克思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所处的语境,真正抓住马克思思想的精髓,并以这样的研究方法来分析当前我们面临的问题、推动学术发展。对西方哲学传统具有革命意义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不是凭空产生的,因此,研究马克思不能离开西方哲学,不能离开西方文化传统。研究马克思的思想,不能只研究马克思本人的著作,还要研究其与前人及后来者的思想对话。课题计划梳理马克思和他的批判对象在相同议题上的不同思路,具有重要意义。马克思思想因时代影响而生,亦塑造、影响着时代发展,要从历史的维度进行研究,产出的成果要有立体感。

责任编辑:高莹(报纸)闫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