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近代史研究所第154期青年读书会举行
2024-01-12 来源:社科院专刊总第674期 作者:郭思成
分享到:
  本报讯  1月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第154期青年读书会在京举行。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建以“世纪之问——弱小的女真人何以入主中原”为题,介绍了其新作《清入关前步兵研究》中的主要内容。
  针对弱小的女真人何以入主中原,黄一农、狄宇宙、欧阳泰等学者关注的“军事事务革命”或“军事革命”,是一个很好的切入口。对后人来说,需要立足前人的研究,做进一步的深化探索。其中,步军研究就是值得深入的角度。
  张建谈到,步军研究难点在于史料零散、史料空间狭小、时间跨度长。迄今学界对清入关前步兵的界定多有舛误,尤多用清入关后的资料去理解入关前的事情。此外,满文档案不同版本译本,也会出现由各种情况导致的错误。只有作横向和纵向比较,回归文本对勘与批判,才能破除偏见,厘清一条清代步兵“正规化”或曰“近代化”的时间线。随后,张建就绵甲(绵甲兵)、战车等内容,对其起源、形制和使用作了深入分析,并以词义演化为线索,勾勒了清入关前战术变化脉络。
  报告最后,张建分析了“明清军事革命”的意涵,并对前人的一些说法提出质疑和更正。他认为,以步兵作为观察军事革命的窗口来看,步兵技术地位固然不及骑兵和炮兵,但也不可或缺。随着代表16—17世纪欧陆水平的技术装备和战术传入,军队编制和经济规模扩大、国家政体变动,使清朝成为亚洲头号强权,代表明清军事革命真正发生。
  此次活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员薛轶群主持。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郑诚、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青年学者特尔巴依尔、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晚清史研究室青年学者马维熙与谈。所内外20余名学者参加活动。
  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学者就女真人的族群性、军事史研究的现实意义、明清军事革命对经济的影响,以及牛录问题等内容,展开了进一步交流讨论。
  
  (郭思成)

责任编辑:王春燕(报纸) 张黎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