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用好红色资源 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2024-03-08 来源:社科院专刊总第680期 作者:贾楠 史佳
分享到:

  本报讯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三峡移民红色基因的时代价值”课题组与重庆市万州区委党校联合开展专题调研,探求用好红色资源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路径,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

  调研组一行先后参观考察了重庆三峡移民纪念馆、陈家坝街道小桔灯移民生态文旅小镇等地,了解了大周镇五土村移民生产生活、甘宁镇三峡淹没区文物搬迁复建利用、福建小学特色办学等情况,深入调查了万州区赓续三峡移民精神,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所取得的成就、形成的经验、需要破解的难题。

  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调研组与万州区委宣传部、万州区水利局以及重庆市委党校、万州区委党校相关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进行了座谈交流。

  重庆市万州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龚元建提出,应充分挖掘三峡移民红色基因价值意蕴,加强三峡移民实物保护,着力打造具有辨识度的教育培训品牌。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吴超认为,三峡移民是社会主义大协作、全国一盘棋的突出成果,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优越性的重要体现,是党群连心、万众一心、举国同心的重要体现。要从顶层设计上规划好对三峡移民红色基因的传承、研究、阐释,深度挖掘三峡移民文化的思想内涵,促进三峡移民精神研究的多学科互动、多视域融合、多维度交流,进一步揭示三峡移民文化的理论价值和时代价值。

  与会专家学者从三峡移民红色基因的时代价值、三峡移民特色产业、三峡移民史等角度出发展开研讨交流。大家认为,要以三峡移民精神作为激励,把三峡移民红色文化研究做实做好,为传承三峡移民红色基因、讲好三峡移民故事贡献力量,把这些丰富的红色资源作为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

  调研组表示,当今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国家强盛、民族复兴需要物质文明的积累,更需要精神文明的升华。创造新的历史伟业,需要用好宝贵红色资源,用心用情用力研究好、阐释好、运用好红色资源,使其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命力,凝聚起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磅礴精神力量。

  (贾楠 史佳)

责任编辑:王春燕 (报纸) 张黎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