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兰台旌勇里史料丛刊》编务组赴重庆调研
2023-11-10 来源:社科院专刊第665期 作者:龚浩
分享到:

  本报讯 10月31日至11月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兰台旌勇里史料丛刊》编务组一行赴重庆市调研“一五”重大项目狮子滩水电站和“三线建设”工业遗址有关情况,谋划推动科研合作和成果利用事宜。

  在重庆市委宣传部的支持下,调研组先后到涪陵区、长寿区、大足区等地走访调研,并就档案保存和利用情况进行座谈交流。在涪陵区,调研组深入“816”工程调研。作为“三线建设”重要的核原料工业基地,该工程“为和平而生、为和平而停”,是我国“两弹一星”工程、核工业发展史的重要见证,曾荣获国家科技大会集体奖。在长寿区,调研组考察了“一五”计划建设重点工程项目——狮子滩水电站。该水电站是我国第一座自行设计、自行开发的梯级水力发电厂,周恩来、朱德、李先念、李富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曾亲临视察指导工作。在大足区,调研组深入了解我国重型越野军用汽车生产基地——四川汽车制造厂的建设历史。在“好人、好马上三线”的号召下,建设者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用了短短三个月时间,就完成了“三通一平”工作。一年后,该厂生产出我国第一辆重型越野军车,扭转了我军有炮有坦克而无重型越野车的被动局面。
  调研组认为,国史档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事业的历史记录,蕴含了党在治国理政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重庆在新中国工业化发展中取得的重大成就,体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越性,反映出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仍有重要的时代价值。调研组将深入研究、挖掘、利用史料和档案,创新研究和宣传方式,书写史料丛刊的重庆篇章,推出高质量成果,助力重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构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力量。(龚浩)

责任编辑:高莹(报纸)王晏清(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