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在传统村落保护中推动文化传承发展
2023-11-10 来源:社科院专刊第665期 作者:高国荣
分享到:

  本报讯  10月22—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一行11人赴江西抚州就“传统村落保护与文化传承发展”开展国情调研。

  党建引领:红色文化助推乡村发展。抚州是一片红色沃土,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所辖的临川区和金溪县是赣东中部的两颗璀璨明珠。调研组参观了位于临川区唱凯镇艾巷村的李井泉故居以及金溪县左坊镇后龚村、东临新区灵谷峰景区管理中心。
  调研人员发现,在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利用过程中,临川区和金溪县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金溪县确定了“党建引领、部门联动、党员带动、培育特色、服务发展”的总体思路,实施了“党建+古村保护”“党建+活化利用”“党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三大行动,形成了“依托党建强根基,培育特色促发展”的良好局面。在2019年,临川区印发了《关于加强全区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的通知》,为传统村落实现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提供了政策保障,有力推动传统村落的保护开发利用工作。2021年,唱凯镇艾巷村在打造以李井泉故居为首的红色教育基地的过程中,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头拆除自己的旧居,推动了广场的扩建。
  千年文脉:传承发展传统文化。传统村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在文化传承发展、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方面发挥着难以替代的重要作用。金溪县和临川区有为数不少的传统村落仍保存着牌坊、宗祠、庙宇、书院等大量明清古建筑,保留着独具特色的整体结构和历史风貌,成为传统乡村聚落的活化石。
  在临川区,调研组考察了河埠乡周家村、上顿渡镇吴家村、湖南乡洪塘游家村;在金溪县,调研组调研了陆坊乡陆坊村、双塘镇竹桥古村、合市镇游垫古村。此外,调研组还考察了临汝书院、仰山书院、文昌里古街区、王安石纪念馆和汤显祖纪念馆。这些场馆都是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场所。调研人员发现,传统文化包含的改革创新、崇文重教、经世致用、家国情怀、天人合一等契合时代需要的先进理念,融入了人们的生活,推动了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
  开拓创新:让资源变成资金。在保护和开发传统村落方面,金溪县和临川区积极作为,开拓进取。近年来,两地在科学编制保护规划的基础上,积极修缮古建筑,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开展村落环境整治,有序推进乡村文化休闲旅游。在此过程中,当地还不断探索传统村落保护的新途径、新方法。
  为推动古村落保护和开发,金溪县和临川区采用多元主体参与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对传统村落和建筑进行保护和利用。临汝书院的修复开发采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自2021年8月开院以来,先后开展了抚州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王安石千年诞辰主题活动等大型活动30余场,中、小学研学活动180余场,接待游客50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思明博物馆紧邻仰山书院和象山文玩艺术街,是目前抚州市唯一一家在江西省文旅厅备案的民办博物馆。该馆各类馆藏文物超过 1.6万件,包括300余件珍贵文物。
  近年来,金溪传统村落保护和利用模式不断升级。县委县政府锐意进取、大胆创新,在全省率先设立传统村落保护巡回法庭和古村落保护开发中心。为盘活传统村落资源,在江西省政府及省金融机构的政策支持和帮助下,金溪将古村古建生态产品的所有权、使用权、经营权独立出来,对古村古建经营权单独确权颁证,组建生态产品交易中心和产业要素交易平台,有效破解了抵押难题,真正把古村古建变为带金融属性的“活资产”,使金溪古村古建资源活化利用取得质的飞跃。“古屋贷”作为金溪原创、全国首创的支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的绿色金融产品,由中国人民银行向全国金融系统全面推广,被国家发改委纳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举措和经验做法推广清单,并写入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
  调研组成员纷纷表示,此次调研收获满满,进一步坚定了“四个自信”,未来将勇担职责使命,为推动文化传承发展和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作出新贡献。
  (高国荣)

责任编辑:王春燕(报纸)王晏清(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