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2023-10-27 来源:社科院专刊总第663期 作者:刘欢 苏日朦
分享到:

  中国社会科学报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推进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民族研究工作,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2023年国情调研“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多民族文化交融现状调研”课题组于近日赴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进行调研。此次调研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迪庆州藏学研究院组成联合调研组,同时吸纳了云南省委党校、迪庆州委党校学者参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天晓、迪庆州藏学研究院党组书记和树军带队调研。

  迪庆藏族自治州是我国10个藏族自治州之一,也是云南省8个民族自治州之一。全州共有26个民族,汉、藏、傈僳、纳西、白、回、彝、苗、普米等民族在此杂居共生,是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典型区域,各民族之间的文化交融有着丰富、生动的地方实践。调研组抵达后,相继赴德钦县、维西傈僳族自治县(以下简称“维西县”)及下属乡镇展开调研,最后做州层面调研。

  在“2023年德钦县多民族文化交融现状调研座谈会”上,德钦县委统战部、宣传部、民宗局、教育局、文旅局、乡村振兴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围绕课题组调研主题,分别就民族工作、德钦县民族团结、党员干部培训、国家通用语言工作普及情况等相关工作内容依次进行交流发言。随后,课题组就德钦县团结与发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工作主线开展新时代民族工作等方面实施的具体措施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充分的交流。

  维西县地处中国西南横断山区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核心。历史上的维西一直扮演着连接滇、川、藏三地的咽喉要地的重要角色,同时处于滇藏茶马古道要冲,是云南北入西藏、西进缅印的重要交通中转站,也是藏彝走廊横断山区民族迁徙通道和中华多元文化交融汇合之处。座谈中,维西县委统战部、宣传部、民宗局、公安局、教育局、文旅局、乡村振兴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就维西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积极传承发展维西县优秀传统文化和自然资源、实施乡村特色产业帮扶工程以及生态经济发展工程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向课题组作了详细介绍。课题组成员就维西县基层社区治理,民族文化传承保护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情况与相关部门同志进行了深度访谈和交流。此外,课题组还赴叶枝镇、塔城镇、康普乡调研,深入了解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多民族文化交融现状等方面情况,深入村民家中了解各民族之间文化融合的具体情况。

  在对上述两县做深入调查的基础上,联合调研组在迪庆州藏学研究院举办州层面座谈会。迪庆州相关单位负责人分别就加强党对民族工作与宗教中国化的全面领导、铸牢祖国西南安全屏障、乡村旅游促发展等方面的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一一做了深入交流,从州层面对迪庆地区民族文化融合的历史渊源、当前主要实践进行了介绍,总结了迪庆地区民族团结的突出性和典型性,同时也就工作中存在的难点、痛点作了务实交流。

  赵天晓在座谈会总结中高度评价了迪庆藏族自治州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民族团结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所做的各项工作。他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需要全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特别是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发挥引领作用,才能够推动新时代我国民族工作不断迈上新高度。通过为期7天的调研,调研组一行充分了解了迪庆藏族自治州各民族文化交融现状,深化了对州内各级政府民族工作的了解,同时与各级党委政府、科研机构等相关部门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下一步的研究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将与国情调研迪庆基地继续保持良好联系,创新合作机制,努力把双方的科研事业推上新台阶。

  (刘欢 苏日朦)

责任编辑:王春燕(报纸)闫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