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我国志愿服务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2024-03-08 来源:社科院专刊总第680期 作者:王春燕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王春燕)3月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联合举办《志愿服务蓝皮书:中国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22—2023)》发布会。中央社会工作部五局副局长张其胜,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国志愿服务研究中心主任张翼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任卫东主持发布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志愿服务研究中心主持编撰的《中国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22—2023)》,由总报告、分报告、部门报告、地区报告、企业报告、国际报告及基金组织报告组成。

  其中,总报告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志愿服务事业的新发展,全面解读了中国特色志愿服务新目标、新任务、新使命,科学展望了中国特色志愿服务新作为、新担当、新方向。分报告、部门报告、地区报告、企业报告、基金组织报告采取经验研究和理论研究相结合的方式,从不同层面考察志愿服务的开展情况,在案例分析中总结、提炼了志愿服务的基层工作模式,以大数据和实践案例全景式解读并总结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新经验、新态势、新进展。此外,国际报告对英国、德国和韩国志愿服务的发展情况进行了深描,为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发展开拓了国际视野。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助力社会治理、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维度。报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志愿服务事业在党的领导下取得了长足进步,走向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向同行的发展道路。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为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体系进入组织化、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发展新阶段。

  报告总结认为,纵观2022年和2023年,我国志愿服务事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志愿服务相关制度建设再上新台阶,社区志愿服务取得新成效,文旅志愿服务获得新进展,应急志愿服务取得新突破,生态志愿服务开启新篇章。各类各地区各企业志愿服务蓬勃发展,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共同富裕和乡村振兴、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中展现出新作为、新担当。

  志愿服务是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有生力量,而社区是志愿服务实施的重要场域。报告认为,迈入新时代,我国高度重视社区志愿服务的发展,多管齐下促使社区志愿服务进入高速发展的关键时期,让社区志愿服务发挥着凝聚社会力量、开拓治理网络、解决主要矛盾的关键作用。我国社区志愿服务逐渐显现发展模式多元并举、开展形式缤纷多样、阵地打造别开生面、队伍建设稳定高效、覆盖领域广泛深入的特征,已由社区治理的“辅助力量”转为“核心力量”,形成了坚持党建引领、以人为本、多方联动、精细治理的发展经验。

  报告认为,“十四五”规划实施以来,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在政策措施、制度建设、队伍发展、项目实施等方面逐步推进,特别是在文化场所服务、特殊群体关爱服务等方面形成了诸多具有创新价值和鲜明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围绕“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要求,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需要进一步在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服务体系、提升服务品质、推进群体和区域均衡发展以及促进融合发展等方面着力。

  报告建议,未来,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事业发展要坚持党建引领,以党的创新理论为行动指南,推动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要始终突出群众的主体地位,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推进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事业的根本遵循,不断提高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和精细化程度,孵化培育专业化、精准化的志愿服务项目。要加强志愿服务制度与工作体系建设,以灵活多变的系统性思维靶向发力,根据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状况、志愿服务人员构成及时调整工作的主要方向和关键着力点。要构筑志愿服务工作新格局,鼓励有条件的地区设立志愿服务专项基金,加大政府购买服务的力度,鼓励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队伍加入公益创投,提升志愿服务组织自我造血能力。建设中国志愿服务协同平台,不断强化科技对志愿服务的支撑作用,实现数字赋能志愿服务,以数字技术驱动志愿服务发展,推动志愿服务供需精准对接,助力志愿服务数字化、精细化发展。

责任编辑:高莹(报纸) 张黎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