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发展报告(2023)》发布
2024-01-12 来源:社科院专刊总第674期 作者:王春燕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王春燕)2023年12月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发展报告(2023)》。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国际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报告指出,新形势下,中国与周边国家积极开展政治、经济、外交、安全、文化、生态等多领域合作,努力探索合作共赢新路径,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为全球安全与发展输入了新的理念。
  报告指出,政治上,2022年是中国与不少周边国家迎来“逢五”“逢十”的建交周年。中国与周边国家开展了多场元首外交和峰会外交,共同开启继往开来、友好合作的新时代。经济方面,中国与周边国家经贸关系发展显现良好势头。双边层面,中国对周边国家贸易和投资均呈增长态势。区域层面,中国与周边国家共同推进区域贸易自由化,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共促国际经济合作走廊繁荣发展。安全方面,中国与周边国家一道,强化政治互信和战略协调,推动安全防务领域务实合作,努力维护地区稳定和安全。文化方面,中国与周边国家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活动,以社会治理问题为关注点,推动地区青年对话与交往,以进一步加强文明交流互鉴,深化人文合作,共同推动地区可持续发展。
  中国具有塑造良好周边国际环境的基础和经验。报告认为,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中国外交继往开来,进一步主动塑造周边国际环境,并将其作为周边外交工作的重点。中国在周边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积极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在周边落地生根,为亚洲与太平洋地区和平发展注入新思想新理念新举措。在地区双边和多边层面,中国始终坚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积极提升与周边国家关系,深化同周边国家友好互信和利益融合,共同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
  报告认为,中国是不确定世界的确定力量,持续为动荡不安的世界注入信心。展望未来,中国将与周边国家一道,不断巩固政治互信、深化利益交融和增强战略协调,继续推进并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维护好中国与周边国家政治、经济、安全、人文合作关系稳步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责任编辑:王春燕(报纸) 张黎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