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中国媒体融合发展报告发布
2023-12-15 来源:社科院专刊总第670期
分享到:
  本报讯  12月5日,数实融合激发新经济动能发展论坛暨《中国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22—2023)》发布仪式在海南博鳌举行。论坛发布了《媒体融合蓝皮书:中国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22—2023)》(以下简称“媒体融合蓝皮书”)。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冀祥德认为,媒体融合蓝皮书是高端智库报告,反映了中国媒体融合进程与创新实践,是研究中国媒体融合的重要知识成果,也是新闻宣传主管部门和新闻媒体从业人员思考媒体融合发展规划的重要参考及借鉴。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北京高校新闻与文化传播研究会理事长张树辉提到,媒体融合蓝皮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科教融合的最新成果之一,记录了媒体融合经验范式、问题对策和发展变迁,是具有“编年史”效果的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方勇表示,本年度媒体融合蓝皮书在反映年度媒体融合动态、总结基层媒体融合经验、探讨融合过程中存在问题等方面有了新作为,为业界提供了更具针对性和实用性的案例分析,为学界提供了更为丰富和翔实的一手数据。
  中国搜索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李劲松表示,本年度媒体融合蓝皮书实践总结更为厚重,创新研究更为前瞻,理论思想更为深邃,是全面反映中国媒体融合进程与创新实践的重要文献。
  媒体融合蓝皮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应用新闻学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殷乐介绍了蓝皮书的相关内容。据介绍,本年度媒体融合蓝皮书主要分为总报告、调查篇、热点篇、案例篇、探索篇、区域篇、国际篇七个部分。蓝皮书整体把握当前媒体融合生态,关注当前媒体融合热点问题与发展态势,对媒体融合的网民认知、短视频融合传播效果、海外社交媒体传播影响力等方面内容进行实证研究,并从国际视野出发,观照本土媒体融合过程中对外传播的特色实践,提出可行的“走出去”策略。
  在论坛研讨环节,多名专家学者共话媒体融合发展,聚焦媒体平台化与平台媒体的新观察,提出共建多元融媒生态、助力数智中国建设新方向,总结以人为中心的媒体融合新实践,探索构建品牌型新媒体的新路径。

  (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供稿) 

责任编辑:王春燕(报纸) 张黎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