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2022党建蓝皮书发布——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研究
2023-11-17 来源:社科院专刊第666期 作者:高莹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高莹)11月13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暨2022党建蓝皮书发布会在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原党组副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新时代党建研究中心理事长王京清出席会议并致辞。

  王京清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辩证关系。伟大工程保障伟大事业,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伟大工程为伟大事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伟大事业为伟大工程提供丰富的实践源泉,二者统一于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伟大实践。要坚持不懈地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研究和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确保党在推进伟大事业的实践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做好新时代党建研究,要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弘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扑下身子搞好调查研究,让党建研究鲜活起来。

  会议发布了《党建蓝皮书:党的建设研究报告(2022)》(以下简称“蓝皮书”)。蓝皮书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 谱写了新时代十年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恢宏篇章。新时代十年,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成效卓著: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创新举措推进自我革命,找到了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

  蓝皮书认为,新时代十年,我们在党的建设方面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例如,必须坚持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统领“四个伟大”,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推进党的建设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不断破解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必须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不断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新时代党建研究中心副理事长王晓霞主持开幕式和蓝皮书发布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办公厅副主任、新时代党建研究中心秘书长、蓝皮书执行副主编王素琴介绍了蓝皮书编撰情况。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冀祥德,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陈志刚分别发言。

  在主旨发言阶段,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原中央纪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组组长王庭大,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辛向阳等专家学者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分别从理论、历史、实践以及学科建设的角度交流了学习体会和研究成果。大家表示,新时代党的建设研究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有效整合各方面学术资源和研究力量,聚焦党的建设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加强综合研究、跟踪研判,形成更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党中央决策提供有力学理支撑。

  来自中央组织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时代党建研究中心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机关党委、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承办。

责任编辑:王春燕(报纸) 张黎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