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中国国际文化贸易发展报告(2023)》等发布
2023-09-15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3年9月15日总第659期 作者:田春
分享到:

  中国社会科学报讯 9月2日,在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成果发布会的首场发布会现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服务贸易蓝皮书:中国国际服务贸易发展报告(2023)》《文化贸易蓝皮书:中国国际文化贸易发展报告(2023)》《首都文化贸易蓝皮书:首都文化贸易发展报告(2023)》等系列成果。

  《中国国际文化贸易发展报告(2023)》综合运用描述统计分析法、案例分析法、文献分析法、调查研究法、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分析法等研究方法,对中国对外文化贸易各重点行业、各专题领域以及实践创新进程中所呈现的现状、问题及未来趋势进行深入探讨,并针对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高质量和高文化内涵的文化产品在贸易中占比低、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国际市场需求不足、文化企业数字化水平不高等问题,分别从优化对外文化贸易结构、不断激发国际文化消费潜能、加大数字技术在文化及相关产业的应用和融合力度、提高文化企业资源的数字化转型效率等方面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中国国际文化贸易发展报告(2023)》指出,从全球市场来看,近年来,世界各国文化贸易迅速发展,贸易规模不断扩大,这为中国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提供了良好的契机,也大大激发了我国各类文化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活力。2002—2021年,中国文化创意产品进出口贸易额也呈现增加的总体趋势。从整体上看,中国文化创意产品进出口贸易额在全球所占比重不断上升。对于出口贸易而言,2002—2021年出口贸易额占比的增幅较大,特别是2002—2014年增长较快,在2014年占比达到33.5%。2015—2019年,中国文化创意产品出口贸易额在全球的占比维持相对稳定的状态,而在2019年之后又呈现逐年上升的态势,这与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密切相关。而对于进口贸易,从2002—2021年整体看,中国文化创意产品进口贸易额在全球的占比一直维持较为稳定的增长趋势,总体的增长幅度变化相对较小。

  《中国国际服务贸易发展报告(2023)》分为总报告、行业篇、专题研究篇、比较与借鉴篇四个部分。总报告从贸易规模、贸易逆差、贸易结构、贸易伙伴、数字贸易等角度对2022年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总体情况进行分析,结合服务贸易发展实际,总结中国服务贸易发展面临的挑战,探讨“十四五”时期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机遇,提出新时期中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建议。行业篇对农业、林业、技术、教育、金融、知识产权、语言、中医药、旅游、娱乐、文化与体育等领域服务贸易进行深入分析研究。专题研究篇聚焦全球绿色转型发展背景下中国国际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数字贸易、RCEP背景下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新机遇、《美墨加协定》数字版权规则的焦点问题及中国的应对、ESG评价体系对我国服务贸易绿色发展的思考与启示、大型语言模型对我国语言服务业发展的影响等热点问题进行充分探讨。比较与借鉴篇聚焦分析巴西的工业、服务业发展与国际贸易的关系,全球数字贸易议题、规则与“中国方案”构建,新发展格局下中国与东盟文化服务贸易竞争力。

责任编辑:王春燕(报纸)闫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