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世界经济复苏面临更大压力
2023-01-13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3年1月13日总第629期 作者:记者 高莹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高莹)2022年12月3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世界经济黄皮书:2023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以下简称“黄皮书”)。

  黄皮书指出,受疫情形势延宕反复、地缘政治冲突升级、宏观政策环境趋紧、重大气候灾害频发等因素冲击,2022年世界经济增速显著下降,同时通胀压力更为严峻、债务水平持续高企、金融市场以及初级产品价格动荡加剧。当前,世界经济运行中的各种短期问题和长期矛盾交织叠加,一些深层次矛盾和结构性问题日益凸显,抑制通胀与实现“软着陆”、美欧宏观政策转向的溢出效应、大规模国际制裁及其影响、部分国家债务可持续性、粮食与能源供求变化、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大国博弈等方面的趋势值得关注。鉴于以上各种因素,未来世界经济复苏将面临更大压力,低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预期的可能性较大,预计2023年世界经济增长率为2.5%。同时,不排除出现世界经济增速大幅下滑的可能性,部分主要经济体甚至会出现经济收缩。从中长期来看,世界经济将行进在中低速增长轨道。未来3—5年,世界经济增长率将维持在3%左右,发达经济体与发展中经济体的双速增长格局仍将持续,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的经济增长分化态势依然显著。

  尽管外部经济景气程度不断走弱,但我国出口仍然保持增长。2022年1—8月,我国出口累计同比增速13.5%。虽然出口增速较上年有所放缓,但在全球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黄皮书分析认为,我国出口保持增长得益于多方面因素。一是尽管面临疫情冲击,但出口行业仍然保持正常的生产经营;二是由于国内低通胀、国外高通胀形势,我国商品的竞争优势进一步凸显;三是欧洲部分国家受乌克兰危机冲击,生产供应和出口受到影响,中国出口在一定程度上补上了缺口。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