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国际交流
推动中非人文交流高质量发展
2023-06-16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3年6月16日总第648期 作者:邓延庭
分享到:

  本报讯 6月5—9日,中国非洲研究院代表团访问南非,并在中国驻开普敦总领馆、南非国家行政学院的支持下举办了第十五届中国讲坛。本届讲坛的主题为“脱贫与治国理政”,是中国非洲研究院创立“三大讲坛”交流机制以来,首次走进非洲大陆举办的中国讲坛。讲坛旨在推动中国学者就经济发展、脱贫攻坚、新时代中非合作等议题,向非洲政要、智库学者、媒体介绍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经验,推进后疫情时代中非人文交流高质量发展。

  当地时间6月6日,中国讲坛南非专场在南非立法首都开普敦举行首次活动。中国驻开普敦总领事尤文泽主持活动,南非国会两院及政府共60多名代表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学部委员,中国非洲研究院原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蔡昉应邀就中国经济发展展望等议题,向南非国民议会、省务院的议员代表及西开普省的政府官员代表作专题讲座。

  蔡昉在演讲中指出,2023年,中国经济发展开局良好。相信随着中国经济活力和潜能的进一步释放,中国将继续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信心和力量,并将给包括南非在内的广大非洲国家的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与会南非代表高度评价此次交流。南非国民议会副议长所罗门·策诺利表示,与中国专家面对面交流,可以让南非各界更好地了解中国的治理成就,推动发展中国家间的交流互鉴,为世界变局下的全球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多积极贡献。南非省务院常务副主席西尔维娅·卢卡斯表示,以中国专家讲座为代表的中非高质量人文交流活动,将为中非深化互利共赢合作、携手应对共同挑战,提供宝贵且必要的智力支持,助力中非传统友谊行稳致远。

  当地时间6月8日,代表团在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举行了第二场活动。蔡昉详细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的特点及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贫困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吴国宝系统梳理了中国脱贫攻坚的历史、举措及意义。演讲结束后,两位主讲人就领导力建设、包容性发展、能源结构转型、中非国际产能合作等议题,与现场和在线的非洲听众进行了问答互动。

  非洲专家学者、政府官员表示,中国经济发展表现出的强大韧性以及中国在脱贫攻坚中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领导力建设取得的奇迹。中国在现代化道路上的发展探索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成就,也具有显著的世界意义,可以为非洲的发展提供可供参考的中国智慧、中国经验、中国方案。南非国家行政学院院长布萨尼·恩卡维尼主持了本场活动,共有来自南非、肯尼亚等7个非洲国家的约400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

  在南非期间,代表团拜会了多家当地智库机构,就加强中非人文交流等议题开展交流。在开普敦大学经济学院,代表团与安东尼·布莱克教授等专家进行座谈,希望就加强中非在非洲大陆自贸区、东南非洲共同市场、后疫情时代非洲经济发展等议题进一步展开联合研究。在比勒陀利亚访问南非人文科学理事会时,代表团与该理事会首席执行官萨拉·莫索埃查就加强中国非洲研究院与南非人文科学理事会的战略合作进行交流。在约翰内斯堡大学,代表团与该校副校长塞哈姆·汗、人文科学院执行院长卡米拉·奈杜等就联合研究、交流访学等议题进行交流。

  据悉,本届中国讲坛计划在南非、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三国举行,南非专场为走进非洲的首场活动。

  (邓延庭)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