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宗教研究智库高质量发展
2022-12-20 作者:记者 王春燕
分享到:

  本网讯(记者 王春燕)12月1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智库论坛(2022)暨“中国立场与世界视野: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宗教研究智库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线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以视频方式致辞。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崔茂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总干事陈宗荣出席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以视频方式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供图 

  高培勇就推动宗教研究智库高质量发展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坚决把好政治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导向、学术取向,始终以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作为宗教研究智库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要坚持高质量标准。强化国家级学术性宗教研究智库功能定位,聚焦新时代宗教工作领域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不断增强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三要坚持深入实际。深入了解国情世情,深入分析我国宗教发展变化和宗教工作实际,真正产出可信、可靠、有用、能用、管用的智库成果。四要坚持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双轮驱动。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宗教学“三大体系”,夯实宗教研究智库的学理基础和方法论支撑,科学把握宗教和宗教工作规律,提出有思想含量、有理论厚度、有话语质量的政策建议和战略建议。五要着力培养一批高质量智库型人才队伍。努力探索符合智库运行规律的人才选用、交流、培养制度,建立健全智库人才评价、考核、激励机制。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崔茂虎出席会议并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供图 

  崔茂虎在致辞中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在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要求上下功夫。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队伍建设,推动中国特色宗教研究智库建设,应着重把握好以下三个方面内容。第一,高举伟大旗帜,深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第二,聚焦使命任务,深刻把握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的努力方向;第三,坚持守正创新,发挥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队伍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

  院内外多家智库负责人参加会议,分享本智库建设情况,总结智库建设经验,并就如何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思考。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作主旨发言。本网记者  朱高磊/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当前的工作重点,也就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尤其是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整个全球处在一个什么样的历史方位的论述,深化对全球战略的理解。他说,当前,人类尽管面临严峻挑战,但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决定了人类前途终将光明。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顺应历史潮流,促进世界共同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我们的目标,也是我们的责任。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作主旨发言。本网记者  朱高磊/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新疆智库建设经验。他谈道,新疆智库成立7年来,始终把吃透中央精神放在首位,始终遵守党中央提出的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要求,推动智库建设;积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加强涉疆问题研究,打造涉疆基地学术平台。未来,智库将继续深入新疆开展调研,与国际学术机构加强交流合作。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莎作主旨发言。本网记者  朱高磊/供图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莎提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在开展涉宗教研究时,要求把握政治站位,以党中央关切的宗教问题作为智库的主攻方向,聚焦新时代我国宗教中国化领域的重难点问题开展研究。注重以学术讲政治,以科学理论建构教学课程体系,为咨政建言提供学理支撑。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中国宗教学会会长郑筱筠作主旨发言。本网记者  朱高磊/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中国宗教学会会长郑筱筠提出,未来,中国宗教研究智库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准确把握中国特色宗教研究智库建设的定位、使命、方向、路径、总体格局和发展理念,遵循宗教研究制度建设规律,深化宗教智库建设实践,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宗教研究智库高质量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围绕“宗教中国化研究与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学科建设”“中国本土经验与宗教学‘三大体系’建设” “世界视野与中国立场:区域与国别宗教研究”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王兵主持开幕式和主旨发言环节。本网记者  朱高磊/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王兵主持开幕式和主旨发言环节。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智库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宗教学会承办。

    12月1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智库论坛(2022)暨“中国立场与世界视野: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宗教研究智库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线召开。本网记者  朱高磊/供图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