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李培林:把教学和培养学生作为我们自身的责任
2022-07-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7月7日第2443期 作者:李培林
分享到:

  我今天就简单讲三点认识和体会。

  第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组建国际政治经济学院、社会与民族学院、文学院、哲学院、历史学院、政府管理学院六大学院,是院党组、社科大党委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贯彻落实我院提出的在新发展阶段科教深度融合的方针,根据学科自身发展的规律作出的一个战略性决定,我对此表示赞成和支持。

  第二,社科大的学院与一般大学的学院有很大的不同,我这次参与了社会与民族学院的新组建工作,这里边涉及到两个一级学科、四个法人单位。一般大学的学院都不是独立的法人单位,但我们大学学院相关联的这些研究所(院)都是独立的法人单位,且有自身的历史和传统。比如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它比社科大甚至社科院研究生院的历史还要长。涉及到组建工作,当然有单位之间的各种利益和困难,各单位也都有自己的一班人马。但是这些研究所的领导,都表现出从大局出发、从长远考虑,把这些问题通过细致的协商,自身来化解和解决,坚持贯彻院党组、校党委的指示,不打折扣,不把矛盾上交,他们的这种态度让我很感动。

  第三,像我们这样一个机构,贯彻科教融合这个新战略,并非组建完就完成了,恐怕是非常长期的一项工作,而且是非常艰巨的一项工作。我也曾长期在研究所当所长,知道社科院一直就是以科研为中心,这和大学有很多不同,大学的学院当然是以教学为中心。所以,这是我们在新的发展阶段要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而且根据国际经验,我觉得一个研究机构如果没有一流的大学作为依托,它的一流学术地位也是难以长久的。所以在未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应当让研究所考虑把教学和培养学生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不能说“双中心”吧,最起码要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来考虑。

  另外,我从去年开始参与了社科大的本科生教学,这跟研究生教学感觉不一样。每当看到那些有着比“985”高校的录取分数还高的学生们充满渴望的眼睛的时候——那种渴望不仅是对知识的渴望,还有他们对自己和国家未来的渴望,我都觉得非常动心。所以,我也要向张宇燕所长学习,他不仅自己有教学兴趣,而且是大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因而,只有当一个研究所的所长或者我们一流的学者,不仅把教学和培养学生当作一种偏好,而且当作我们自身责任的时候,我们才能办好这个大学。只有办好这个大学,我们社科院才有未来长期保持学术领先地位的这种希望。

  (作者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社会政法学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