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新时代新中国史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
2022-12-16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12月16日总第626期 作者:周进(当代中国研究所)
分享到:

  ◇周进(当代中国研究所)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掀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成立30周年发来贺信。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清晰指明新时代新中国史事业的发展方向,为开创新时代新中国史事业发展新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

  关怀饱含深情,嘱托催人奋进。我们要以强烈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深入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齐奋进,推动新时代新中国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更好凝聚团结奋斗的精神力量提供坚实的学理支撑。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和正确党史观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新时代新征程,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就是从根本上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我们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领悟这一重要思想的精髓,把握好其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确保新中国史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历史唯物主义作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关于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的科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用具体历史的、客观全面的、联系发展的观点来看待党的历史。要坚持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在新中国史研究中,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立足中国实际,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研究,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着力回答“时代之题”提供智力支持。

  二、牢牢把握新中国史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坚持为国家修史、为人民立传、为时代明德

  新中国史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时代画卷,是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辉煌篇章。新时代新征程,新中国史研究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论述和贺信精神为根本遵循,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坚持为国家修史、为人民立传、为时代明德。

  一要牢牢把握新中国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新中国史研究,要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鲜明主题,准确把握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为了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和奋斗的突出主线,深刻揭示一部新中国史就是一部党治国理政史、理论创新史、自我革命史的主流本质。加强新中国史研究,要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新中国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正确认识和处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等一系列重要关系,引导人们深刻认识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道路、选择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充分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

  二要深入推动新中国史研究创新发展。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前所未有,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和实践课题。新中国史研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坚持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以回应和解决人民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使命,坚持实事求是的严谨学风,继承发扬中国源远流长的史学传统,重视学术学科建设,做好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

  三要敢于对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发声亮剑。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面临复杂形势、严峻挑战和多重考验。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肃清错误思潮对人们的历史观、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及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严重危害。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加强新中国史研究,要敢于发声亮剑,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以科学的理论和正确的舆论引领社会思潮,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

  三、加强新中国史宣传教育,更好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精神力量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持续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加强新中国史宣传教育,是从中汲取无穷智慧和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

  一要深入开展新中国史宣传工作。新中国史研究和宣传教育,要用鲜活生动的案例故事打动人,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吸引人,用严谨的学术研究和理论阐释说服人,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弄清楚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

  二要努力实现新中国史教育薪火相传。新中国史教育关乎增强青少年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自豪感,关乎建设新中国史研究人才队伍。中小学要因势利导、因地制宜,编写好更多适合不同年龄层次、不同地域特点、不同主题内容的新中国史教育读本,达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目的。高校应积极推进新中国史学科设置,编写好新中国史通用教材,深化新中国史教育课程改革,做好新中国史通识教育,健全新中国史教育保障机制,加强新时代新中国史研究人才队伍建设。

  三要大力推进新中国史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正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迫切需要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我们要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新中国故事,讲好新时代故事,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积极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在提升中国学术思想引导力和国际话语权上实现更大作为。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新时代新中国史事业发展方向,以更加深沉的人民情怀、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坚持为国家修史、为人民立传、为时代明德,开创新时代新中国史事业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