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通胀削减法案》加剧美欧经贸分歧
2023-01-11 来源:《人民日报》(2023年01月10日 第17版) 作者:杨成玉
分享到:

  近来,围绕美国《通胀削减法案》,美欧经贸分歧愈演愈烈,欧盟强烈谴责其为“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分歧的背后,既凸显双方产业结构性矛盾,也反映出美欧抢占未来绿色经济竞争优势的战略意图。

  2022年8月,美国政府签署《通胀削减法案》,其中包括将提供高达3690亿美元补贴,以支持电动汽车、关键矿物、清洁能源及发电设施的生产和投资,其中多达9项税收优惠是以在美国本土或北美地区生产和销售作为前提条件。为了自身利益,美国违反世贸组织规则,采用产业政策方式实施巨额财政补贴,将对相关行业的全球贸易和投资造成严重扭曲,引发各国政府和产业界高度关注。欧盟认为,这一法案对欧洲的新能源汽车、可再生能源、电池和能源密集型产业构成歧视,变相鼓励欧洲新能源产业向美转移,进一步加速欧洲“去工业化”趋势。

  长期以来,美欧产业发展趋同、优势塑造相近,竞争性大于互补性。欧洲作为相对的“后发者”,在其产业优势出现赶超美国的势头时,曾多次遭到来自美方的针对性打压、遏制。例如,上世纪90年代,欧洲通信业、制造业、金融业快速崛起,阿尔卡特、阿尔斯通、西门子、戴姆勒、法国巴黎银行、德国商业银行等在各自领域与美国企业争夺国际市场,甚至部分核心技术领先于美国。美国将《反海外腐败法》等国内法适用域外,发起“长臂管辖”,多家欧洲“工业之花”遭遇“天价罚金”,欧洲工业竞争力遭受重挫。进入21世纪,美欧在航空领域竞争加剧,美国波音对欧洲空客发起长达17年的航空补贴诉讼。此外,美欧在钢铝关税、数字服务税、科技企业监管、数据隐私保护等方面也在角力。

  近年来,随着应对气候变化日益成为全球发展共识,绿色经济转型呈现巨大发展潜力。欧洲较早将绿色发展作为重要战略,在绿色产业链、脱碳技术、可再生能源、可持续金融等领域加速布局。欧洲力图借助绿色经济转型形成比较优势,以抢占新的全球竞争制高点。乌克兰危机发生后,欧洲进一步加速可再生能源转型。2022年5月,欧盟委员会发布计划,在2027年前增加投资2100亿欧元,进一步加大对风电、光伏、氢能等可再生能源投资。

  不过,受能源供应短缺、通胀高企等不利影响,目前欧洲经济下行风险加剧,财政空间有限。美国在此背景下推出《通胀削减法案》,是以财政补贴等保护主义方式,吸引欧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绿色领域企业流向美国,既促进自身绿色经济转型,又挖欧洲绿色经济“墙角”。多位欧洲领导人认为,相关法案涉及的补贴措施严重扭曲市场,损害欧洲利益,可能引发各经济体“封闭市场”,“破坏已受到疫情冲击的关键供应链”。法国《观点》周刊网站指出,在多重危机冲击下,欧洲正面临产业、就业机会和资本流向美国的重大威胁。

  当下美欧围绕绿色产业的分歧,本质上是对未来绿色经济优势的争夺。美国不会因欧洲的反对而有所松动,欧洲构建“零碳社会”的战略目标也不会轻言放弃。长期看,美欧在绿色经济领域的争夺拉锯及经贸分歧或将持续上演。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崔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