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推动中国城市发展理论创新
2023-01-06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3年1月6日总第628期 作者:记者 高莹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高莹)2022年12月26日,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22冬季论坛暨青年论坛在线举行。论坛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城市发展理论研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出席会议并作特别演讲。

  理论创新推动城市发展

  李扬指出,房地产市场同经济发展以及城市发展密切相关。受经济下行、人口红利消失、城市化进程放缓、房地产业深度金融化以及房地产市场体制扭曲等因素影响,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趋势已经发生变化:从过去20余年的波动中上行发展到如今的波动中下行。在此情势下,我们迫切需要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部署,积极探索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房地产市场发展新模式。李扬认为,当下,稳定市场、稳定预期是首要任务,采取积极措施改善整个房地产业的财务状况更属当务之急。他从金融视角出发,分析了日本、中国香港、美国在房地产市场危机时期的救市措施。他认为,日本政府在20世纪80年代末房地产泡沫破灭时期采取自由放任的不干预策略,产生了较严重的消极后果,导致日本经济陷入长期停滞。中国香港特区政府在1997年房地产市场危机时及时放弃“积极不干预”立场,在中央政府的坚定支持下果断入市,采取一系列措施维护房价和住房融资市场稳定,迅速平息投机并阻止危机蔓延,产生了积极效果。美国政府在20世纪80年代的储贷危机和2007年爆发的次贷危机中,更是采取全面干预措施,并且由于大规模使用市场化手段干预,美国政府和货币当局均获得大量的救市收益。李扬认为,中国在稳定市场、纠正扭曲和建立新的房地产发展模式过程中,应当充分研究国际经验,结合中国国情,制定一揽子改革和发展战略,并将相关政策落到实处。

  中国城市百人论坛成员以及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城市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论坛,从不同角度研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城市发展理论。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方创琳表示,中国城市群经济总量占全国80%以上,城市群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先行区,其相关理论值得深入研究。目前,关于中国城市群发展的系统理论,包括城市群博弈竞合论、阶段协合论、空间组合论、人地耦合论、梯度联合论、有机融合论等。这些理论尽管视角不同,但都以推动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为最终目标,旨在推动多个城市在经济社会发展、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城乡发展、基本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实现高度一体化。

  城市科学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研究员龙瀛谈道,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兴起,以信息通信技术为代表的一系列新兴技术出现,新城市科学也应运而生,其核心关注点在于城市与科技。新城市科学既是新的“城市科学”,即利用新数据、新方法和新技术研究城市,也是“新城市”的科学,即研究受到颠覆性技术影响的城市;同时,也关注技术在未来城市中的应用。

  提炼中国城市发展的独特经验

  论坛期间举行了《中国城市统一发展经济学暨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20》(以下简称“报告”)新书首发式。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报告提出了中国城市统一发展经济学,其核心思想是中央政府的体制和制度改革使家庭、企业和城市政府成为相对独立的经济利益主体,并且产生内在动力。家庭、企业和城市政府掌握了相关要素的动能,促使拥有人口和人力的家庭、拥有资本和技术的企业、拥有土地和环境的政府,产生竞争与合作、学习与创新、生产与消费三重交互行为。家庭、企业、政府这三类主体不断增强的内部趋利动力和外部竞争压力,及其控制的要素动能所合成的能动力,驱动中国城市持续高速发展,决定了城市、城市体系和城乡体系不断变化和转型。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市集体崛起,创造了人类城市史上的奇迹,留下了生动精彩的传奇故事,形成了与众不同的发展轨迹,积累了别具一格的宝贵经验。这些成功经验从多个角度解释了中国发展的伟大奇迹。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为未来中国城市发展指明了方向。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课题组全面总结过去20年来中国城市发展的经验,系统提炼城市发展的相关理论,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城市百人论坛秘书长倪鹏飞认为,制度创新、城市竞争、对外开放、非农集聚是中国城市发展的核心经验。这些独特经验,不仅对传统经济学理论作出了调整,也为经济学创新提供了新的素材;不仅为城市发展经济学的突破提供了新灵感,也向城市发展经济学的创新提出了实践需求。

  论坛由中国城市百人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财贸经济》编辑部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承办。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