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挖掘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第三届民族文学研究博士后论坛举办
2023-01-13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3年1月13日总第629期
分享到:

  本报讯 第三届民族文学研究博士后论坛于近日在线举行,主题为“挖掘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推进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构建”。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丁国旗致开幕词,民族文学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斯钦巴图主持开幕式。

  丁国旗在致辞中阐明了举办此次论坛的价值与意义,对博士后制度以及论坛等学术交流平台在培养民族文学研究后备力量、推动民族文学研究“三大体系”建设以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副所长王锋在题为“文以载道:构建新时代中华民族‘新国学’”的主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少数民族文化的内蕴价值,提出要全面整理中华各民族优秀典籍文化遗产,将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纳入“新国学”范畴,并以“新国学”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来自蒙古族、藏族、彝族、柯尔克孜族、汉族等民族的19位专家学者和博士后在论坛上发言。与会学者以文学作品为例,论证了各民族文化交往交融的历史;阐释了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主要内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必要性以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关系。

  斯钦巴图在总结发言中说,此次论坛将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现实问题相结合,体现了胸怀“国之大者”的政治责任与担当。发言内容涵盖口头传统与书面文学、古代文学与现当代文学等多个领域,涉及诗歌、小说、戏剧等多种文学体裁,提出的问题前瞻而有深度,对促进民族文学研究“三大体系”建设大有裨益。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新疆文联、西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青海民族大学、内蒙古大学、上海大学、辽宁大学、新疆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博士后及专家学者在线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管理委员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联合承办。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