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2022-12-23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12月23日总第627期 作者:主办方/供稿
分享到:

  本报讯 12月18日,第十一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论坛暨第十二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青年论坛在河北师范大学举行。论坛的主题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辛向阳、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郑振峰分别致辞。

  辛向阳号召全国社科院、党校、高校系统的政治经济学专家学者尤其是青年学者为学习、研究、宣传、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努力奋斗。郑振峰表示,中国共产党一直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规律的研究和认识,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希望与会专家加强沟通、交流、合作,丰富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

  与会学者围绕会议主题,总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贡献,分析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议题、新发展,梳理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揭示的经济理论与实践问题,剖析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原创性理论贡献,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与共同富裕的内在逻辑。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马克思主义研究》《政治经济学评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等学术期刊代表参加论坛。

  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与河北师范大学共同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部与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商学院联合承办。

  (主办方/供稿)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