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2-12-16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12月16日总第626期 作者:记者 王春燕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王春燕)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22秋冬论坛近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论坛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市域社会治理与战略规划”,旨在探讨中国式现代化目标下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与科学战略规划的路径和举措,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言献策。

  深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上海财经大学常务副校长徐飞在致辞中表示,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总目标之一。十年来,我们党全面深化改革,在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更加展现。

  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学良提出,社会治理的目标与中国式现代化目标是一致的,即实现人民幸福生活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体表现在高效能治理能够创造高品质生活、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高水平开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中国城市百人论坛秘书长(联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毛其智认为,这需要我们进一步明确现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并紧紧围绕社会主要矛盾推进各项工作,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切切实实过上幸福生活。

  通过回顾中国现代化教育的起步与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吴志强提出,在中国现代化和亚洲现代化过程中,大学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现代化建设需要一步步开拓,需要依靠世界的多元力量,但最重要的还是要靠中国人自己站在祖国的大地上创造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文明。

  做好市域社会治理与战略规划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

  徐飞提出,在新征程中,做好市域社会治理与战略规划,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下,社会治理的主要工作还包括民生服务、城市治理、综合治理、环境卫生、应急管理,以及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因此,要深入探索符合城市特点和规律的基层治理现代化新路子,形成为基层赋权、减负、增能的强大合力,提升超大城市基层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城市规划与城市治理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保障。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张学良认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关键在于以城区为重点的城市内部治理,在于城市治理不应局限于一个城市内部,而是要在城乡间、区域间进行联动,从都市圈、城市群等跨区域层面联动治理。城市治理需要见物、见人、见空间,即城市治理的保障在于物、城市治理的本质在于人、城市治理的前提在于空间。

  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叶超结合中国城乡治理的顶层设计,梳理了中国城乡关系演变过程,对中国式现代化格局进行了深入阐释。他认为,中国式现代化在道路上是一个从依附到富强的过程,在动力上是一个从外生到内生的过程,在精神上是一个从被动到主动的过程。透彻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同世界现代化的深刻交织与互促共进,才能准确判断其态势,形成新时代的新发展格局。总之,要正确认识中国道路与世界格局的辩证关系,构建城乡共治、区域协调的人类—自然命运共同体,形成开放引领、由内而外、人地和谐的新格局。

  住房是物质空间、精神空间和社会空间的整合,是个人与社会、国家进行交换、连接的纽带。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陈杰认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住房制度也是国家治理的组成部分。中国式现代化所要求的住房制度应该适应人民群众多样性、复杂性需求,能够促进全体人民住房共同富裕、住房硬件水平与软件水平相协调。

  中国城市百人论坛秘书长(执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作会议总结。此次论坛由中国城市百人论坛、上海财经大学联合主办,上海财经大学科研处、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联合承办。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