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贡献社科学人的光与热
2021-05-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5月7日第2160期 作者:本报记者 张振
分享到:

  2018年8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的解放同志被选派至江西省上犹县东山镇元鱼村任第一书记,就此开启了他与元鱼村干部群众同心同德、脱贫攻坚的故事。

  做群众脱贫致富的贴心人

  元鱼村地处上犹县东山镇西南,山多田少,村里青壮年劳动力大都到省外务工,是一个比较典型的“空心村”。从来到元鱼村的第一天起,解放就始终把解决问题作为锻炼自己的宝贵机会,迅速融入村领导班子和驻村工作队,全身心投入到扶贫工作中。他走访农户、了解民情,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努力成为群众眼里的“贴心人”。

  蔡联介是解放对接帮扶的建档立卡户之一。几年前,蔡联介因一场车祸身体受到重创,丧失了劳动能力,导致家庭陷入贫困的泥沼。解放在深入了解蔡联介的家庭情况后,经常与他谈心聊天,介绍党和政府的各项扶贫政策,增强其再创美好生活的信心。在解放的推动下,蔡联介参与了养殖家禽等政府扶持产业,还获得了产业就业相关补助,有效增加了家庭收入,极大地提高了生活水平。为了确保“扶上马、送一程”,解放还委托工作队为蔡联介办理了产业扶贫小额信贷,助其进一步改善生产条件、扩大产能、增加收入。

  2019年底,解放通过走访得知,村内部分河道常年受到洪水侵袭导致塌毁,附近耕地常被洪水淹没,影响到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为解决这个棘手问题,在他的积极争取下,中国社会科学院扶贫办给予大力支持,于2020年投入14万元用于河堤修建;为确保工程顺利实施,同时争取到当地乡镇政府配套资金42万元,最终修筑了长达300余米、均宽0.9米、高3米的新河堤。该工程有效消除了洪水淹没耕地的风险,通过复耕一次性恢复30多亩可耕良田,使周边56户、280多人受益。

  挂职两年多来,解放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通过常态化走访慰问,为困难党员和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不计其数。解放在谈到群众工作的感触时表示,必须通过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一些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在群众那里却是关乎自身利益的大事,时刻考验着基层党员干部的基层治理能力和政策宣讲水平。

  打造“带不走的工作队”

  基层工作再忙,学习宣传不能耽误。作为一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解放坚持用老百姓耳熟能详的朴素语言和接地气的方式解读理论、分析问题、解答困惑,做好党的扶贫政策的广泛深入宣传。他坚持向实践学习、向基层干部学习、向群众学习,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不断领悟基层智慧,增长工作能力。

  解放深知,自己的工作离不开当地干部的支持和推动。他发挥自身优势,从把关报送各类材料到理解贯彻上级工作部署,全方位帮助基层干部提高思想认识、提升工作能力。在工作之余,他还力所能及地协助村干部解决电脑办公技术问题,协助本村县级人大代表起草议案,协助妇女主任开展妇女活动,慰问工作队并赠送办公用品,赢得了“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充分信任和大力支持。

  元鱼村党支部书记钟明发对这位来自中央国家机关派驻的第一书记赞不绝口。他说:“解放同志在思想上、工作上都非常努力,不负组织重托。他在党建‘三化’(信息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方面,提供了很多业务和技术上的支持。特别是在党建工作方面,他发挥了自己独特的优势,使全村党员参加组织活动的积极性和实效性明显提高,为我们村脱贫致富、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和人才基础。”

  2018年初,在当地政府支持下,该村建设了新村部。新村部虽然在办公面积和活动面积等硬件方面得到了极大改善,但在实用性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解放看在眼里记在心间。他积极推动集体讨论决定,在党建工作经费支持下,2018—2020年连续三年对新村部进行改造升级。改造升级后的新村部,安全性、实用性、信息化办公条件都有了极大提升,受到“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和党员群众的广泛欢迎。

  “要坚持在实践中培养党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为打造‘带不走的工作队’贡献自己的力量。”解放始终坚信,做好党建工作,凝聚组织力量,强化党员致富带富牵引力,就一定能够让元鱼村的致富之路越走越宽广。

  贡献社科学人智慧与力量

  2019年,元鱼村建档立卡贫困户80户247人全部脱贫摘帽。元鱼村发生翻天覆地可喜变化的背后,是解放团结带领“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齐心协力、精准发力,在全体党员同志和广大群众一致拥护和共同努力下取得的成果。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元鱼村农产品滞销、复工复产难、返岗就业难等问题同时出现。对此,解放带头开展村内消费扶贫活动,一面收购群众滞销的农产品,一面用买来的农产品慰问困难群众,群众反响热烈。在他的带动下,“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热火朝天地开展了一波又一波的消费扶贫活动,滞销问题很快得到解决。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解放积极组织劝导群众尽快复工复产、返岗和再就业。他充分用好用足政策,为群众及时办理相关产业和就业补贴。同时,大力引导群众在村内灵活就业,有效确保了群众稳收增收,拓宽了群众就业渠道。

  2018年,解放被评为上犹县年度“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20年和2021年,他先后荣获“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学习标兵”“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青年”称号。回顾两年多来的挂职工作经历,解放表示,“我国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是一段值得铭记的人类历史,而我本人十分有幸亲身经历和见证了这一历史,这段宝贵的人生经历必定终生难忘”。

  作为扶贫干部,解放全年奔忙在扶贫一线,诠释了“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对于母亲,解放十分感激。“2018年上半年我的父亲不幸离世,这给我的情绪造成很大影响。对于远隔千里的异乡扶贫事业,母亲全力支持,给予了我最宝贵的精神支持。”在困难面前,解放没有犹豫,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坚决服从组织安排。

  谈到未来,解放表示,党中央决定继续选派中央挂职干部接续奋斗,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正所谓红色火种、薪火相传,一个阶段的胜利,必将迎来下一个阶段的光明未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必将在祖国的大地上创造一个又一个人类奇迹,载入人类的光辉史册。

责任编辑:常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