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推动边疆地区高质量发展
2022-12-23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12月23日总第627期 作者:记者 高莹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高莹)12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安全与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年会暨《中国边疆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发布会在线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党委书记刘晖春、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致辞。与会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强边疆地区建设”展开深入交流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表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准确理解和把握国际形势,必须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并将其落实到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建设当中。在此过程中,智库应充分发挥作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加强现实问题研究,推动理论不断丰富、发展和完善,为加快构建相关学科“三大体系”作出应有贡献。

  广西大学中国边疆经济研究院院长李光辉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强边疆地区建设,推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为我国边疆经济发展提供了指导思想。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边疆经济发展更深融入国家建设和新发展格局,其重要性愈发凸显。要更加重视安全维度,坚决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加快构建自主产业链,培育核心竞争力,推动经济发展模式从口岸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化,高质量发展边疆经济。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谈道,边疆地区高质量发展,既需要国家统筹,也需要边疆地区具有主动性和融入精神,在和发达地区融合的过程中谋求自身发展;还需要边疆地区将自身区位优势创造性地转化成经济效能,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这不仅是边疆地方政府的迫切任务,也是摆在学界和智库面前的重大课题,需要汇聚各方力量开展共同研究,为边疆高质量发展提供智慧支撑。

  会议发布的《中国边疆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由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陆地边疆9省(区)社科院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专家学者共同撰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报告以翔实的统计数据和实地调查资料为依据,研究了2021—2022年中国边疆经济社会运行发展的总体状况和发展形势,认为其间边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较平稳,呈现出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特别是2022年,边疆地区在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经济工作要求下,落实各省(区)“十四五”规划,从发展经济保稳定、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提升绿色生态优势等方面持续发力,迎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治“边”基础不断夯实。

  我国陆地边界与14个国家接壤,有8个海上邻国。报告认为,这决定了我国必须与周边国家共同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为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在共建“一带一路”关键阶段,我国边疆地区顺应时代发展需求,主动承接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枢纽及平台作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例如,中国陆疆、海疆都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实施部位,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六大经济走廊均以我国沿边九省区为原始起点,沿海沿边星罗棋布的各类港口、口岸都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接口和通道,独特的区位优势决定了边疆地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和潜力。此外,我国有许多跨境民族居住在沿边地区,这也为“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提供了便利的人文条件和资源优势。报告建议,应从国家战略高度,加大对我国边疆地区融入“一带一路”的指导力度,推动边疆地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最大限度地发挥地缘优势和区位优势,在共建“一带一路”中推动边疆地区高质量发展。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安全与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新疆智库、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