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促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2022-11-18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11月18日总第624期 作者:记者 高莹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高莹)11月12日,第三届国家治理现代化与社会组织发展高端论坛暨《中国社会组织报告(2022)》发布会在线举行。

  论坛主题为“中国特色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来自国内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百余名专家学者与会,围绕社会组织参与国家治理的理论和实践展开讨论。学者认为,社会组织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力量,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组织的改革与发展,必须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牢牢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为指引,顺应国家发展大趋势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加快构建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竞争有序、诚信自律、充满活力的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中国社会组织报告(2022)》总结了我国社会组织在2021年的整体发展情况、典型特征和重大成果,对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慈善组织、社会企业的不同发展状况进行了分类总结。报告在继承往年报告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引入泰尔指数、面板门限模型、固定效应模型量化方法分析社会组织的区域发展态势,以及在促进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报告认为,服务性是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定位,专业性是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规范性是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协同性是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促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党建活动融入业务活动、日常管理、文化建设的各个环节,根据自身特点丰富党建活动开展方式。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商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家治理现代化与社会组织研究中心承办,北京市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北京市社会组织发展服务中心协办。

责任编辑:陈静